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望谟县实施“蜂王行动” 带动打工脱贫

2019-11-03 15:11:31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1月3日电(记者 段羡菊、施钱贵)地处崇山峻岭中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山民素有养蜂酿蜜传统。当地将在组织劳动力外出就业中有能力、有经验、号召力强的人形象地比喻为“蜂王”。为了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望谟县通过开展“蜂王行动”,寻找、培养更多的“蜂王”。

“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这是当地人对望谟的一个评价。望谟县位于云贵高原的边缘地带,山高谷深,产业基础薄弱,为贵州省深度贫困县之—。2014年,望谟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9万户11.44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3.74%。近年来,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多种方式,全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目前仍有3万余人未脱离绝对贫困。

2019年全年收入3747元是贵州的贫困人口收入达标脱贫标准,外出就业赚钱,成为脱贫的重要渠道。和贵州的其他贫困地区一样,由于县域经济不发达,望谟县农村群众有外出务工的习惯。2018年10月,县政府支持组建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以承揽全县劳动力劳务外包、政府性用工派遣。

“我们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贫困劳动力劳动能力弱、信息不对称、择业成本高的问题。”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仁强介绍,公司以输出劳动力带动贫困劳动力为切入点,以动态消除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和搬迁户“零就业”家庭为目标。同时,在全县的各个乡镇寻找、培养“蜂王”,并将“蜂王”作为劳务公司的片区经理来进行管理。

为了鼓励“蜂王”将农村劳动力带出务工,根据当地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只要对所联系的农村劳动力就业跟踪服务1-5个月,按每人每月40元给予“蜂王”服务补贴;就业跟踪服务6个月及以上,按每人每月50元给予“蜂王”服务补贴。

由于有十多年的打工经历,家住石屯镇的张光福就被选为“蜂王”。在他的引导下,全镇有上百人外出务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上传下达,搜集岗位需求信息,找到合适的劳动者,然后动员他们出去。”他说。

像张光福这样的“蜂王”,望谟县已确认30多名。据统计,目前望谟县贫困劳动力中,已有3.5万名实现就业,其中外出务工2.9万人,务工年收入8.1亿元。

针对输出的劳动力缺乏工作技能问题,2019年以来,贵州省开展了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将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各项培训统筹起来,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输出到省内外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作为重点培训。培训的工种包括电工、电焊、厨师、护理等,增加了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