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京津冀5年比较试验大数据分析报告发布

2019-10-30 22:57:5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石家庄讯(记者 万晓东 李建)10月29日,在首届京津冀消费维权高端论坛上,《京津冀五年比较试验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线上产品的不合格率明显高于线下,不合格率约是线下的1.69倍。

为帮助消费者更好享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从2014年到2019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紧跟消费市场趋势,从消费需求出发,围绕消费者需求旺盛的商品开展比较试验,共完成100余个比较试验项目,涉及近2000件商品。

《报告》分析认为,三地5年来开展的比较试验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样品数量逐年增加。2018年样品数量1101件,是2014年的三倍,增长率为211%。二是样品采购渠道趋于多元化。2014年样品主要来自于线下,线上样品只占到7.55%。到2018年,线上样品占比达到51.32%,线上和线下样品各占一半。三是样品覆盖范围全面,报告对近5年京津冀消费者组织比较试验进行了汇总,全部样品覆盖了11个大类,基本覆盖了消费者日常生活所需。对消费者用得比较多的产品,三地消费者组织还做了重点关注,比如说服装鞋帽做了27批次比较试验,日用百货做了26批次,食品饮料11批次。此外,比较试验还关注到了特殊人群,如儿童、母婴和老年用品。

从总体情况上来看,不合格产品约占三成。历年不合格率多在30%附近波动,从2016年开始,线上产品的不合格率明显高于线下,不合格率约是线下的1.69倍。

《报告》分析认为,三地消费者组织勇于突破条条框框,大胆创新,为比较试验工作开辟了新路径。首次在没有现行标准的情况下组织专家自定标准进行比较;首次对难以量化的服务业进行真正意义的比较试验;首次通过比较试验结果制定了全国消协系统首个团体标准;首次在比较试验工作中引入公证机构等。比较试验的产品类型既贴近百姓生活所需,又考虑到了特殊人群的需求。为各地开展服务业比较试验提供了创新方向和经验借鉴;为依据比较试验结果起草团体标准树立了典型案例。

《报告》显示,5年来,京津冀三地消费者组织比较试验亮点频出,社会影响巨大。比较试验样品数量逐步增长,比较试验规模进一步扩大,试验效果与影响力逐步增强。其中“不粘锅、龙井茶、速干衣、防盗门、蚕丝被、太阳镜、纸巾纸卫生纸、智能门锁、儿童桌椅”等20多个比较试验,被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道通篇报道,充分展现了三地消协组织的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