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泰和科技项目吨产能投资额远低于同业,是否合理?

2019-10-09 09:15:17 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阻垢缓蚀剂、杀菌灭藻剂、清洗预膜剂、螯合剂、分散剂、反渗透药剂等,应用于电力、冶金、石化等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等领域。根据财务数据显示,泰和科技近年来的业绩增速可圈可点,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4.61%和8.05%,同期净利润增速更是高达47.54%和152.67%,但是在亮眼的财务表现之外,该公司其他经营信息也值得投资者警惕。

根据招股书披露,泰和科技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8.44亿元,分别投入到3个实体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涉及募集资金投入总额最高的项目为“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4.4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3.92亿元。针对此项募投项目,却存在很多耐人寻味之处。

本次申请上市,并非是泰和科技首次闯关IPO,早在2015年12月该公司就首次发布了招股书申报稿并申请上市,但并未成功;后于2017年9月再次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并在2018年9月和12月两度更新招股书信息。

从泰和科技于2015年12月首次发布招股书申报稿,到2017年11月二次发布申报稿中,均包括有“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而且项目总投资额甚至具体投资支出项目、金额,与本次上市申报的招股书均完全一致。

但是在泰和科技时隔近4年时间的IPO申请过程中,“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其中也已有部分项目实际落成并投产,在此背景下背景下,该公司针对该项目的财务预算仍然完全一致,这令人怀疑其真实性。对此,泰和科技给出的解释是:“28万吨项目为公司募投项目之一,该项目与前次申报相比没有变化,投资总额为在发改委备案的投资总额。”

另据《山东招标采购网》等多家网站发布的关于枣庄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信息,指向该项目的建设总投资预算高达5.56亿元,远远高于泰和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的金额。

针对这些差异,泰和科技解释称:“经核实,《山东招标采购网》所发布信息中投资额5.56亿元实际为公司年产30万吨水处理剂项目备案的总投资额,并非28万吨项目投资额。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中28万吨项目投资额为44389.77万元。”并进一步提示到“上述网络信息并非公司公开披露的准确信息,不具备公信力,还烦请以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

此外,根据泰和科技的同行业竞品上市公司清水源(300437)在今年6月17日发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该公司计划投建的“年产1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最终产品种类和结构都与泰和科技存在很大相似性,产能则仅相当于泰和科技的三分之二以内,但是清水源的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高达4.6亿元,甚至超过了泰和科技的计划投资总额。对此,泰和科技认为:“公司采用连续化生产方式,具有投资小、规模大的特点,因此公司募投项目吨产能投资额远低于清水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