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向海发展构建“蓝色硅谷”

2019-09-30 11:35:40 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山东向海发展构建“蓝色硅谷”

中新社济南9月29日电 (记者 李欣)“赶海了……”9月开海后的山东半岛千帆竞发,满载而归的渔船丰富了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各地人们的餐桌。

山东海岸线全长3024.4公里,大陆海岸线占中国海岸线的六分之一,毗邻海域面积约15.95万平方公里。沿海岸线有天然港湾20余处,近陆岛屿296个,沿海滩涂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15米等深以内水域面积约1.3万余平方公里,目前建有海洋牧场6万余公顷。

山东具有先天“蓝色”优势,向海经济是其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2018年5月10日,山东省印发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了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开放合作等“十大行动”,推动海洋经济、科技、生态、文化、治理全面发展,标志着山东省海洋发展从战略规划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

山东建设了海洋牧场观测网,打造“透明海洋牧场”,有效地避免灾害损失。为支撑海洋牧场建设走向深远海,该省还探索推进装备化海洋牧场建设,目前已建成海上多功能平台39座,集资源管护、气象水文观测、安全保护、物资补给、特色旅游、环保治理、海洋科普等功能于一体,成为离岸海洋牧场建设的现代化支点。

2017年,中国首艘4800吨级大型养殖工船和首座自主研发的全潜式大型智能网箱“深蓝1号”相继建成,并在山东日照下水,开赴黄海冷水团水域养殖三文鱼等高价值冷水鱼类,推进山东海洋牧场走向深蓝。“深蓝1号”有效养殖水体5万立方米,单次养殖产量可达1500吨。

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该省要统筹推进沿海、远海、深海、陆海产业发展,培育海洋高端装备、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发展方向。

目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已面向全球汇聚了包括30位院士在内的2000余人的科技队伍,还与中船重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国内外30余家优势科研院所、高校和大型央企,建成了以功能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开放工作室和海外研究中心为主体的科研创新体系。其自主研发的“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在全球首次突破水下8000米持续观测;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统筹“东方红2”“科学”等24艘大型科考船舶、以“蛟龙号”为代表的500余台海洋调查装备,已累计实施40余个共享航次,共享船时超过1600天。

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统计,2018年山东省14个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及相关产业总产值为1735.6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规模以上涉海企业325家,主营业务收入1217.63亿元。(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