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两大世界级电网创新工程投运

2019-09-27 11: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6日电 (记者 闫文陆)9月26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苏通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以下分别简称“准东—皖南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当日举办了竣工投产大会。除北京主会场外,新疆、安徽、江苏等相关省区还设置分会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表示,“准东—皖南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是国家电网的重要创新成果,在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两项工程均占据当今世界输电技术各自领域的制高点,推动中国电工装备制造能力实现新的飞跃,使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实现重要提升。

“准东—皖南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该工程起点位于新疆昌吉换流站,终点位于安徽宣城市古泉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线路全长3324公里。工程投资407亿元(人民币,下同),2016年开工建设。2019年9月18日,工程成功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具备了正式投运条件。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实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跨越。“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在长江苏通大桥上游约1公里处从地下穿越长江。工程由全长5468.5米、直径12.07米、三维蜿蜒走向的隧道和敷设于隧道内的双回、总长35公里的1000千伏特高压GIL组成,总投资48亿元,2016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15日,工程通过了72小时试运行,具备正式运行条件。

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通过压力气体绝缘。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无电(热)老化等显著优点,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准东—皖南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之后,清洁电力将实现更加可靠、高效、灵活地汇入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对于促进中国西部、北部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东中部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