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报关行业首个国家标准发布 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9-09-26 23:10:59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 顾阳)我国报关行业首个国家标准——《代理报关服务规范(GB/T 37518-2019)》(简称《规范》)25日在京发布。

代理报关服务是对外经济贸易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对外经济贸易效率和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代理报关服务行业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标准化活动是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现实意义。

据悉,该《规范》是由中国报关协会牵头,海关总署相关司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地方报关协会和报关企业共同起草,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中国报关协会副会长徐秋跃代表起草工作组发言时表示,《规范》填补了代理报关服务的国家标准空白,是代理报关服务的基本标准,是对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操作性细化和有益补充。《规范》实施后,将使报关服务的内容更加明确,服务的操作更加规范,服务的质量更有保证。有了这项国家标准,将有助于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对报关企业、报关市场的管理,净化执法环境,遏制不公平竞争,也将有利于产业进出口企业维护自身权益,对报关服务实施社会监督。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宗龄对中国报关服务行业发布首个国家标准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和培训工作;二是抓好标杆和引领,推动会员单位实施标准;三是加强企业意见的收集和反馈,适时对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

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吴杏霞处长表示,海关的有效监管离不开报关环节的规范化管理。《规范》发布实施后,行业发展将更加自律、更加规范,海关监管更加便利。目前,《规范》离正式实施尚有一段过渡期,希望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学习和实施。

“《规范》是中国报关行业助力对外经济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举措,也是中国报关行业向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的献礼!”徐秋跃表示,将以《规范》发布实施为契机,推动中国对外贸易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