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擦亮“湖北造”金字招牌 不断开创质量强省新征程

2019-09-20 09:02:09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把质量提升和创新驱动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全面推动了“湖北造”提质增效,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湖北造”金字招牌。

9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介绍湖北省“擦亮‘湖北造’金字招牌 不断开创质量强省新征程”的情况。

1 强化政策引导,推动“湖北造”变革发展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挑战,2018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 2025湖北行动纲要》《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推动“湖北造”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产品准入制度“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行“一企一证”,取消24类工业产品和所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前检验,省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减到9个工作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湖北造”发展活力。

2 推进质量提升,促进“湖北造”提质增效

湖北坚持创新驱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重点项目品牌激励工程,规上工业主营收入达4.24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推动全省制造业向中高端、智能化发展。

2018年,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6653亿元,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2013年的第12位上升到目前的第7位,企业数量达到6590家,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华为、小米、联想等知名领军企业云集湖北。

3 深化品牌建设,打造“湖北造”金字招牌

2009年,湖北正式设立“长江质量奖”,十年来“长江质量奖”已举办7届,中铁大桥局、东贝电器、安琪酵母、马应龙药业等20家企业获此殊荣。

以争创长江质量奖为契机,我省一批企业向世界级质量水平对标看齐,长江质量奖获奖企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研制出G.654.E光纤,成功应用在京津济宁陆地干线,成为中国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生动案例,并成为首个获得“欧洲质量奖”的中国企业。

近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东风公司、九州通、卓尔控股等10家湖北企业上榜,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4 提升技术标准,夯实“湖北造”基础支撑

围绕全省20个千亿元产业建设目标,我省大力推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基础设施建设,中南大区高精度恒温恒湿实验室、湖北危化品包装物检验检测基地进入实质建设阶段,新增国家级、省级检验中心19家。

目前,全省初步形成了以省计量院为龙头,17个市级和72个县级计量技术机构为主体的量传溯源体系,全省法定计量技术机构91个,年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34万台件。

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有检验检测机构1391家,实验室总面积达到225万平方米,设备23.5万台(套),整体规模在全国居中等水平。

5 坚持综合施策,增强“湖北造”竞争力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效益研究基地关于湖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分析报告,2014年以来,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逐年上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优势由2014年的1.19增加到2018年的1.77,呈现出稳中有进,逐步提升的总体态势。

2018年我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得分达到79.7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83,比较优势明显。2018年我省出口产品质量溢价率排名全国第四位,进出口贸易规模连年攀升,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技术密集型产品比重稳中有升。

记者:喻敏、刘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