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发改委就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答记者问

2019-09-19 14:29:17 新华网

问计求策 稳定预期——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题:问计求策 稳定预期——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安蓓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对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提出了机制性规范性要求。

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意义是什么?文件有哪些富有含金量的内容?记者18日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

问:当前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中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涉企政策时注重通过多种方式听取企业和企业家意见建议,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部分涉企政策在制定出台过程中仍存在直接听取意见不充分、政策之间相互不协调等情况,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预期产生了影响,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相反作用,亟需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规范性制度安排。

意见明确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机制性、规范性要求,有利于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有利于健全宏观和微观传导机制,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见效;有利于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稳定企业家预期;有利于为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务实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问:意见是如何制定出台的?

答:按照相关部署安排,国家发改委组织力量赴多地实地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听取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诉求和意见。文件初稿形成后,多次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直接听取数十位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委托全国工商联和各地累计征求了1600余名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征求了45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的意见,同时还征求了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在对各方面反馈的意见进行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后,对征求意见稿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送审稿,并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同意后,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实施。

问:意见提出哪些主要任务?

答:意见围绕涉企政策制定前、中、后全流程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提出7项主要任务。

在明确分类听取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方面,提出制定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项外,应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在充分听取企业家对涉企政策的意见建议方面,创新性提出对关系企业切身利益、专业性较强的涉企专项政策,可吸收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等共同参与起草;提出科学合理选取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企业家代表,兼顾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做到覆盖面广、代表性强。

在畅通企业家提出意见诉求的渠道方面,提出涉企政策出台前,适宜公开征求意见的,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载体,设置合理期限公开征求意见,为企业家和社会公众参与政策制定、反映意见诉求创造便利条件。

在健全企业家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方面,提出对在当前涉企政策中难以回应的意见建议,要进行专题研究并在后续涉企政策制定中予以回应;确属难以采纳的,要列明理由并以适当方式与企业家做好沟通;对企业家提出的重大意见建议,要及时向同级政府报告,特别重大的按程序向国务院报告。

在完善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和执行监督方面,提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宣传解读体系;开通监督举报渠道,接受企业家和社会公众对涉企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

在健全涉企政策评估调整程序方面,提出对可能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调整,应在听取相关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合理设置缓冲过渡期;对因政策调整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要依法依规予以补偿。

在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方面,提出要经常性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适当方式对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企业家给予褒奖,推动形成企业家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

问:如何抓好意见贯彻落实?

答: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及时总结推广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与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通过适当方式对先进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共同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