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出台31条措施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2019-09-19 11:31:42 中国食品安全报

河南出台31条措施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实施农产品、食品药品等六大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本报讯 鞠海生 记者李文良 发自河南 近日,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河南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原更出彩奠定质量基础。《行动计划》是贯彻《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行动计划》提出了31条推进措施,具体是:

在总体要求方面,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到2020年,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河南制造、河南建造、河南服务、河南品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一流的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区域质量品牌,创建一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

在重点任务方面,提出了五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完善质量强省政策体系。包括启动研究编制质量强省战略规划、完善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强质量发展制度建设、深化质量强市(县、区)创建工作等4项重点政策规划。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质量发展活力。包括深化企业准入改革、深化产品准入改革、深化知识产权审查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公平竞争审查等5项改革举措。三是实施“六大行动”,全面提高质量总体水平。包括实施开展农产品、食品药品、制造业、特种设备、服务业、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四是实施“八大工程”,破解质量发展瓶颈。包括实施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带动、质量攻关、质量满意度、质量标杆对比提升、全面质量管理、质量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五是加强全面质量监管,筑牢质量安全底线。包括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等5项重点监管措施。

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激励、加强质量宣传教育等3项保障措施。为确保《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明确提出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探索建立质量督查工作机制,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抓督查推进。改进政府质量工作的考核方法,强化考核结果的反馈和应用。在省级层面推动建立国家和国际性的先进质量和生产力促进中心,重点推广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理念、知识、方法和技术,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