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三台融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019-09-10 18:4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10日电 (刘小红)10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通过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用数据流驱动“三台”服务人员密切协作,共同响应民众的服务诉求。

“三台”分别是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在实体平台方面,山西实现了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建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5962个,占全省村(居)总数的91.1%;热线平台目前已经实现坐席的省级服务统筹,同时组建了由430名律师(省中心229名)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值班律师队伍进行热线服务;网络平台是指“12348山西法网”又称山西法律服务网,纵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实现联通,横向由“12348山西法网”Web端、微信端组成,该平台6月底已正式上线。

据介绍,通过“三台融合”,山西实现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仲裁、法律服务地图等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网上综合查询;实现了通过实时、留言、智能、视频、热线和窗口等6种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实现了55项山西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在“12348山西法网”上办理;初步实现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5项业务的网上预约申请;初步实现了普法依法治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执法服务等功能的信息化。

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三台融合”建设驱动了传统工作模式转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效率。

谈及民众如何通过三大服务平台获取法律服务的问题时,翟新山表示,民众有法律需求时,可到全省所有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获取法律服务,也可通过全省联通的12348热线进行电话咨询,还可以通过登录12348山西法网进行咨询以及法律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

据了解,为保证“三台”的法律服务质量,山西省司法厅通过强化法律服务队伍、技术运维队伍、监督管理队伍,以及开发管理系统作为综合枢纽和指挥调度中心,统筹指导三大平台的管理运行,具备了任务下达、排班管理、咨询管理、考勤管理、满意度评价等功能,确保三台服务质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翟新山认为,“三台融合”的成功标志着山西省由司法行政机关主导、社会各部门参与,以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载体,由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仲裁机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各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组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据悉,山西省司法厅接下来将在“三台融合”的融合深度上下功夫,强化网上办事功能、增强互动性、提升智能化程度,在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的基础上实现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