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贝因美的“生死时速”:重走亏损老路、成为恒天然“弃子”、浙江国资委接盘博弈中

2019-09-09 22:38:5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9日讯(记者 陈琼)“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曾经的“国产奶粉第一股”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而言,狄更斯的名言一语中的。在包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的“0001”-“0009”号,取得国内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先机之后,贝因美并没有迎来逆袭,而是在今年重走亏损老路,上半年亏损1.2亿元。

长年来的业绩不振使得二股东恒天然心灰意冷,宣布将退出贝因美的投资。在成为恒天然“弃子”之后,接盘者迟迟未浮出水面,日前有消息称浙江省国资委将全盘接收恒天然所持贝因美股权,对此贝因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表示,“已经向相关部门了解,未有新投资者层面的信息,如果有会第一时间进行披露”,

重走亏损老路

经历了连续三年巨亏的贝因美在2018年实现正面盈利,半年之后却再度走上亏损之路。

·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贝因美实现营业收入近13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1.2亿元,同比下降1527.62%。 扣非净利亏损1.4亿元,同比下降32.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亿元,同比下降163%。

贝因美在半年报中将亏损原因归结为外部竞争环境恶化,“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外部竞争环境不容乐观,新生婴儿出生数量、纯母乳喂养率等因素持续影响市场预期,乳铁蛋白等关键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诸多因素都使得上半年经营环境变得严峻复杂。”

“亏损的原因 主要是乳铁等主要原料上升引起,影响了7000万的利润,加上达润进口基粉等临期粉处理影响4000万,如果扣除这两项因素,经营性利润还是基本盈亏平衡的。”贝因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财报有1.2个亿的亏损,但好于预亏公告的数字,说明团队也一直在降亏上不懈努力。

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上半年贝因美的销售费用激增,报告期内市场推广费超3.15亿元,去年同期是2.11亿元;广告宣传费是1.1亿元,去年同期是7390余万元。为了重塑品牌形象,贝因美聘请孙杨担任公司全球品牌形象大使并投入巨额市场费用,种种举措仍然没有助力企业扭亏。

沦为恒天然“弃子”

业绩常年不振,使得公司投资者加速逃离。在与贝因美痴缠了4年之后,二股东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终于决定“割肉离席”。

2019年8月7日,恒天然宣布有意减少贝因美的持股。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在其官网表示,恒天然已经全面评估了与贝因美的战略关系。在这一过程中,恒天然首先将旗下的安满品牌在中国的分销重新纳入到恒天然的内部管理之中,随后结束了与贝因美在达润的合资企业,回购了贝因美在澳大利亚达润工厂的股份,并与贝因美签订了一份为期多年的回购原料协议。同时,恒天然曾经尝试对持有的全部18.8%贝因美股权进行场外交易,但目前还没有找到买家。

恒天然是在4年前信心满满地入股贝因美,却没等到贝因美股价回暖“割肉离席”。2015年,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耗资34.64亿元要约收购贝因美1.92亿股,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高溢价收购却换来一个巨大的坑,随着贝因美业绩急速下滑,连年巨亏,股价暴跌,恒天然损伤惨重。而据内部人士表示,恒天然萌生退意除了账面浮亏外,与其在贝因美的管理和决策上并没有太多话语权有关。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当初恒天然投资中国乳业是看到中国的消费结构红利,消费升级红利及人口红利,但恒天然只是在投资端,并没有参与实际的运营,恒天然重新审视贝因美的发展前景也是属于正常的商业逻辑。

“恒天然的遭遇以及二股东的份额与话语权都会让很多潜在投资者望而却步”,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贝因美无论是经营还是管理都非常糟糕,比如去年用非常手段保壳后,管理层就以此狮子大开口索要巨额股权激励,这都说明这个上市公司对外部投资者是不友好的,这也是接盘者迟迟未能出现的原因。

据消息人士透露,有意出售贝因美全部股权的恒天然也接触过好多对象,但都还没谈成,此前有传出消息称浙江省国资委有意接纳相关股权。一名接近贝因美的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浙江省国资委的确有意接纳恒天然所持贝因美股权,但还在谈判的阶段,“贝因美董事长谢宏也在与浙江省国资委进行接触,目前没有更进一步消息”。

8月8日,贝因美发布的减持公告中披露,第二大股东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计划在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22.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减持原因为股东自身资金需要。值得一提的是,截止9月9日,贝因美股价为5.86元,为恒天然18元每股要约收购价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大股东质押比例提升至90.55%

与此同时,大股东质押比例提升不断攀升。9月6日,贝因美公布,公司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的通知,获悉贝因美集团因融资需求已其将所持公司股份1585万股办理了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5.32%。截至公告日,贝因美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2.97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13%;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2.697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0.55%,占公司总股本的26.38%。

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贝因美的大股东贝因美集团频繁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其股权质押比例也不断攀升。8月,贝因美集团刚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贝因美集团此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68%,质押开始日期为2019年8月9日,质押到期日为2022年7月25日。

截至8月12日,贝因美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2.3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8.71%,一个月之后,大股东质押比例提升至90.55%。

天眼查数据显示,贝因美的运营主体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注册资本10.2252亿,法定代表人谢宏。目前该公司的所有股东中,大股东为公司创始人谢宏实际控制的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9.13%。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为二股东,持股比例18.82%。

沈萌指出,贝因美始终处于一种由大股东贝因美集团造成的经营动荡、战略失焦的状态,原因就在于谢宏更多考虑自身的利益而非全体股东的利益,无论是与恒天然失和、还是之前爆出的管理层狮子大开口向股东索要巨额激励等事件,都说明无论是贝因美集团还是贝因美上市公司都处于混乱局面。“如果不从根本上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贝因美的经营很难变好”。

奶粉行业竞争白热化

股东失和、业绩衰退,对贝因美而言,更大的挑战来自于市场环境的竞争白热化。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27日,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奶粉第一股”。2018年,贝因美似乎迎来了转机,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在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以来,贝因美率先获得了包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的“0001”-“0009”号,旗下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无乳糖配方产品也拿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0001”号。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率先获得配方注册为贝因美赢得了宝贵的市场先机,但拿到了一手好牌的贝因美却没有真正发挥优势。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从宏观趋势来看,因为现在整个婴儿出生率下降,然后市场集中度提升,大企业在进一步加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贝因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半年由于出生数下降等原因,行业发展明显艰困,整体高端奶粉市场负7%的成长,而贝因美正是处在这个下滑的高端市场,“为保住生意能够逆势成长,贝因美在上半年加大了投资,发展品牌,调整品类,发展消费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贝因美上半年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进行了巨大的投入,但上半年是整个奶粉市场的淡季,投入产出不成比例,“关键得看全年的业绩。”

对贝因美而言,市场大环境白热化的当下,如何真正从经营层面扭亏仍是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