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高质量答好新时代市场监管答卷

2019-09-03 23:05:36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三局合一”如何产生“大于三”的改革效应,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讲是一场“大考”。 在这场“大考”中,四川省巴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创新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季度测评以及优化市场环境、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经积极争创申报,7月底巴中市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重防控,强化市场安全风险管理。强化风险管理,是全世界市场安全治理的通行做法。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明确要求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风险管控是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的首要环节,它着眼事前控制、预防为主,强调关口前移、过程控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要求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有序可控。因此,市场安全监管应把风险管控贯穿产品安全生产管理全过程,建立健全风险点台账,掌控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各个领域的安全风险点。要细化管控面和管控措施,把风险管控这张“网”织牢织密,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针对风险点,制定监管整治措施,逐项治理销账,对突出风险隐患要挂牌督办。要建立多方参与的矛盾风险化解机制,避免安全问题引发连锁反应。要从问题处置中总结经验教训,让每一次危机变为提高产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机遇。

重责任,构建市场安全责任体系。市场安全有两大责任主体,一是企业,负主体责任;二是政府,负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是关键。要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方面靠企业自觉,要让企业立足于发展,站在“做优做强做大”的高度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要从严监管,落实好监管责任。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格的监管”要求,建立完善执法人员监管责任清单,切实落实监管责任。一是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市场日常监管任务,制定计划,明确责任。二是要按照行政审批改革的有关要求,统一建立许可、备案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等生产、经营、使用企业及单位的监管责任人员名册,落实摊贩及农村市场管理责任人,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市、县、乡、村全覆盖的监管网络,确保全市范围内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均有相应监管责任人员,做到定岗位、定人员、定责任、定区域、定任务、定对象。三是要不断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监管人员业务技能及综合素质,引导其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四是要增强痕迹化意识。安全事件的发生存在不可完全避免的偶然性,市场执法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应注意收集材料证据,形成证据链,以有效保障自身履职安全,并更好地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障行业安全。

重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对政府及监管部门来讲是责任,亦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局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加强融合、创新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发展进步的同时,深入优化市场准入、竞争、消费环境,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一是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深入推进企业准入及产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切实推进政府监管职能由事前审批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二是要突出竞争机制作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围绕“大市场”理念,探索竞争政策在市场实施的机制并抓好贯彻落实,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执法、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着力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三是要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营造“放心”环境。牢固树立“为民监管”“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以及消费领域市场监管,依法查处制假售假、假冒侵权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四川省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方明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