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吴樱:光荣绽放的“铿锵玫瑰”

2019-09-03 22:49:25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光荣绽放的“铿锵玫瑰”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吴樱

 

今年5月,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通报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已不在全国传销重点整治城市之列。消息传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吴樱像自己家有喜事一样高兴。

桂林市能退出全国传销重点整治城市之列,离不开全市打传队伍付出的艰辛努力。吴樱,则是这支队伍中突出的代表。

打传斗士,作风硬心肠软

在传销猖獗的区域打传,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某日中午,吴樱接到举报称,有一传销头目在某菜市场出现,而且“下线”手里还有枪。她接到举报后没有丝毫犹豫,以最快的速度与同事一同开车前往菜市场,并在路上及时将情况通知公安部门。虽然后来查明所谓的枪是假枪,但还是有人劝她“悠着点”。她笑着说:“要说一点不怕是假的,但这是我的职责,不管是真枪还是假枪,我都必须去!”

枪是假的,勇敢却是真的。危险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降临,遇事果敢、随机应变,是吴樱的优点。

临桂区传销活动一度十分猖獗,传销分子经常在一些广场聚集。吴樱和同事们利用清晨时间,对临桂的几个广场进行暗访,用手机对传销讲课人员进行暗中拍摄。一次,一个彪形大汉突然冲向她,声色俱厉地质问她拿手机拍什么。“我拍下来给同学看,叫他们来这里做事业。”她沉着冷静,不但取得了第一手证据,还化险为夷。事后,她第一时间将拍摄到的视频交由临桂打传办处理,同时向市打传领导小组作了汇报。

打传一线,时常能触碰到执法人员内心的柔软。“看到很多传销人员亲人反目,甚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真是于心不忍!”吴樱说。

有一次,一个30多岁的男子带着要卖掉房子做“投资”的父亲来到打传办,这位父亲坚决否认是在做传销。吴樱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说明父亲的想法是为了家人过上好日子,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阻。最后,这位老父亲终于同意不卖房子,回家过好退休的日子。“谢谢您!我的家差点就被毁掉了,是您救了我们全家!”那个儿子紧紧握住吴樱的手,流着眼泪说。

“别做传销,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廉洁自律、不徇私情,是吴樱的优良品质。

某次,一个外地人请求桂林市打传办帮助他解救家人。由于其家人居住地址不详,吴樱和工作人员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最后,以送快递为由找到了他的家人,并耐心做思想工作劝其回家。

事后,为了表示感激,这个外地人硬塞过来一个红包。吴樱立即拒绝,并诚恳地说:“你的心意我领了,但红包不能收。你带家人回去,让他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别做传销等违法犯罪的事情,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此类事情,在吴樱身上还发生过多次,无论是办案过程中当事人送红包,还是帮助解决问题后人家送礼物,她都一 一拒绝。她说,只有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才能一身轻松、踏实做事。

正是有了像吴樱这样打传人员的努力和担当,近年来桂林市打传工作才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该市将打传工作与扫黑除恶治乱相结合,开创了持续、不间断打击传销的“桂林模式”。

2018年,桂林市共组织打击传销专项行动332次,清查出租房屋等涉传场所3454处,查处取缔传销窝点405个。

目前,桂林市正在努力创建一个与国际旅游胜地形象相匹配的“无传销城市”。

勇挑重担的“多面手”

自199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原桂林市工商局工作,细数近30年来吴樱挑过的担子:消费维权、打击传销、扫黑除恶、直销监管、竞争执法,哪样都是重头,哪样都很艰巨,哪样都干得出色。

吴樱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公认的“多面手”。

2016年,桂林“天价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市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原市工商局指定吴樱作为调查组成员。那天,吴樱因发高烧在家卧床休息。听到消息,她立即赶到单位,与同事们一起分析研究。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敏捷的思维,她提出相关建议,最终处罚了违法经营者,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维护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形象。

“新形势下,想要成为合格的市场监管专业人才,就必须具备钻研精神。”吴樱说。多年来,她办理的300余件市场违法案件没有一件复议诉讼。

“既然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头顶的国徽、肩上的红盾!”这是吴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位新时代女性,用忠诚、廉洁、担当书写着自己的职业生涯,为市场监管事业默默奉献出青春年华,始终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和信念。

□本报记者 陈和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