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减税降费助力创业“小白”圆梦

2019-09-03 15:05:51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创业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伴随着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细落实,税收扶持创业创新发展的效果不断显现。广大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税收优惠“金钥匙”开启了创业梦想之门。

减税降费让创业“小白”圆梦边疆

2019年以来,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新疆,越来越多的“疆漂一族”大胆开启创业之路,实现由“疆漂”向“疆企”的转变,充分释放了减税降费政策的多元效应,有力促进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企同心,按下创业圆梦“快进键”

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泰锦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建筑用砂露天开采、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建材批发等多种经营项目的小微企业。该企业于2019年4月4日登记注册,是在减税降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引导和扶持下成立的新企业之一。

该企业法人李长义是一名来自浙江温州的“疆漂”,20岁初到新疆,曾辗转在新疆各地务工,十几年来一直怀揣着创业梦想。来到哈巴河县后,李长义瞄准了建筑用砂露天开采和销售市场,但由于资金少、成本高,迟迟无法圆梦。今年,国家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为李长义的创业梦按下了“快进键”。

李长义说:“今年4月份赶上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本该缴纳耕地占用税232万元,一下子减免了116万元,这下让我坚定了扎根新疆的信心和决心,等稳定下来,我打算把家人接过来生活。”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与企业携手,帮企业打好金算盘,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合理利用减免税款,增强企业后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家税务总局哈巴河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阿布拉江·阿哈提说。

减税及时雨,助力创业者打破发展“瓶颈”

与泰锦建材有限公司同样尝到减税“甜头”的还有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国恒砂石料有限公司。该企业于今年4月25日正式领取了采矿许可证,本应缴纳耕地占用税335.4万元,因为减税降费新政,只交了167.7万元的税款。

“企业刚刚取得采矿许可,资金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幸好今年赶上国家减税降费‘及时雨’,大大减轻公司的资金压力,帮助我们度过了创业难关。”企业法人张宏伟激动地说,减免税款用于更新购买了砂石料筛选设备、运输车辆、装载机、挖掘机等,这些设备的投用可直接使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一倍,销售收入实现翻两番。

“像李长义、张宏伟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我们税务部门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好大众创业创新,盘活初创小微企业资金,促进企业良性循环,让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和良好服务的支持下,有能力和资本去进一步发展,为新疆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阿布拉江·阿哈提说。

减税降费红利助推创业创新

广州凭着“千年商都”的历史底蕴和毗邻港澳、连接海外的地理优势,一直以来吸引众多港澳青年人才前来创业、就业。近日,《广州市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备受在广州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关注,他们都期待能尽快享受到这个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国家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非居民个人和无住所居民个人的个人所得税新政策相继落地。广州市税务部门以“落实税收政策+精准税收服务”为双引擎,助推港澳青年扎根大湾区“双创”热土。

在南沙金融大厦的港澳青创税务驿站,香港创业者苗季体验了一把。苗先生在内地出生,后在香港求学、结婚、工作。2015年前后,苗先生辞职来到广州寻找合适的创业平台。“广州靠近香港,语言同源,政府也十分鼓励港澳人士来内地发展。”苗先生认为,广州市创业环境好,有不少针对港澳人士的支持政策,是理想的创业之地。

创业伊始,苗先生依托一家健康科技企业,在其支持下做自己的创新医疗器械项目——一款康复用外骨骼机器人。他引进了香港一所研究机构的先进科研成果,并通过实施产业化将研究成果落地。

“项目进展顺利,获得了市科技局的重点项目资助。”不过依托别人的平台创业还是有很多掣肘,因此苗先生决定自己成立公司——广州爱米医疗科技,以便更好地推动项目进行。随后他发现广州南沙医谷孵化基地优势明显,而医谷对项目及创业团队也特别认可,双方一拍即合。

一切尚在开拓当中,千头万绪,其中税务也是苗先生考虑的问题之一。他说,香港和内地的税制差异较大,比如在香港创办企业,可能企业注册一年后税局才会介入,才需要填表申报。但在内地需要在创办公司的同时就要做税务登记。到内地创业,不得不考虑这些变化。“南沙的湾区双创税务驿站是个不错的平台,各种贴心、智能化的设施和服务为港澳青年在内地创业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我们正在努力学习并体验它的服务。”

位于珠江新城的寰图·办公空间,是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之一。近日天河区税务部门在此进行了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的宣讲。“税务部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答疑解惑,使我对政策规定有了更全面透彻的理解。”广州木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吴茵说,港澳人士本已适用境外人士的有关个税优惠,这次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更是“锦上添花”。

“我们身份很特别,既是港澳青年创业者,也是税务宣传者。”吴茵介绍,3年前她与香港青年杨晓欣创办公司,主要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财务及税务解决方案等。不少港澳初创企业都找他们咨询税务问题。吴茵说,不少香港青年想来内地发展,但对内地的税制不熟悉,担心缴税会不会很麻烦、税负会不会高。这时她都会向香港青年介绍现在内地税务环境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尽自己能力,传递更多的信息。”

税收优惠“金钥匙”开启创业梦想之门

“在‘挥别书山,扬帆职海’的年纪,遇上了‘减税降费’,为我们的创业之路打开了大门,我们要为税收优惠政策点赞。”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组织的“创业路上,优税同行”大学生创业税收辅导讲座上,来自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高严说出了青年创业者的心声。

大学生创业以软件企业居多,软件企业的减免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享受问题就成了“税务指导师”讲解的重点。“创业初期最困扰的除了选址、运营、资金外,我们还担心税费负担。税务人员了解到我们需求后,第一时间送来了大学生创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介绍了很多初创企业的具体实例,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创业信心。”在江苏省徐州市新沂众创空间产业园里,新沂帝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宇高兴地说,有了“税务指导师”的帮助,相当于配了税务“智囊”,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三年前,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王宇走出校门,在一家大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打工”生活。三年后,他带着积攒的技术和经验,回到家乡新沂开始创业。“税务指导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上了王宇,送来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汇编》,帮助王宇顺利完成了公司注册。

据了解,像王宇这样的大学生并不少见。2017年,大学毕业的陈晓梅就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目前她创立的华美特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38名员工,产品产销两旺。谈到成功经验,她说:“创业初期,公司面临着管理、资金、人力等诸方面的困难,一度举步维艰。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税务部门及时上门落实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犹如雪中送炭。正是有税收优惠政策的一路相随,才让我们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引进技术人才,研发高新产品。”据了解,2018年华美特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税收优惠15万多;今年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预计全年可减税31万元左右;社保费降率后,全年可再减少15万元支出。

“受益于税务部门对我们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支持,给我们创业过程中很多税收政策的辅导,让我们享受到从创业到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张宁高兴地说,“作为国内较早的机器人创客,公司一路走来十分艰辛,创业初期遇到研发投入大量资金成本的困境,税务服务小分队第一时间提供了申请国家创业基金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的辅导,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90后博士张宁坦言,“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公司就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将享受2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这对创业者来说犹如春雨,有利于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与发展,让产品更具有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价值。”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