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维信金科半年报扭亏背后:被诉综合费率超法定“红线” 仍在搭售人身意外险

2019-09-02 22:39:0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2日讯(记者 杨畅)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维信金科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营收18.6亿元,净利润620万元扭亏为盈。其中,息差收入大幅下降,贷款撮合服务费和其他收入成为主要收入源,新的业务增长点背后充斥着大量相关投诉。

值得关注的是,相关监管部门早在7月份就已叫停保险公司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险。维信金科客服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证实,该公司贷款业务仍在搭售人身意外险。

面对记者相关采访,维信金科相关负责人未作出任何回复。

顶风作案仍搭售人身意外险 客服回应证实

此前,记者曾就维信金科搭售人身意外险相关情况采访过该公司,未获回应,近日继续追踪,发现该公司仍在搭售人身意外险。

有消息称,相关监管部门在7月份就已叫停保险公司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险。

记者就维信金科产品豆豆钱采访了其客服,询问该客服产品中的“保险费”是何种费用,该客服回答“是人身意外险。”

记者采访了维信金科“客服回应内容是否属实?出于何种考虑仍在出售人身意外险?”该公司未作回应。

贷款撮合服务费同比大增901.9% 会员费大涨614%

据财报,维信金科2019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46.4%至18.6亿元;净利润62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利息收入同比下滑26.6%至11.53亿元;贷款撮合服务费同比上升901.9%至5.73亿元。

息差收入占总收入比由2018年上半年的83%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40.6%。贷款撮合服务费和其他收入成为维信金科更大收入源。其他收入包括会员费及转介费、罚金及服务费、其他和担保亏损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维信金科的会员费及转介费合计收入5亿元,同比大增614%,罚金及服务费收入为1.25亿元,其他收入2123万元。

被诉为“714高炮”导流 综合借款成本超法定红线

在贷款撮合服务费大增、会员费大涨的另一面,维信金科被诉存在“收取会员费、担保费、保险费且综合借款成本超法定红线;为714高炮导流;不合理催收”等问题。

据测评,维信金科为用户推荐“花花优借”等“714高炮产品”。21CN聚投诉上,用户林先生投诉了维信金科收取会员费,在申请借款不成功时拒不退费。此外,有用户投诉称维信金科扣取高额评估费,扣款方为“鸿飞担保”。关于用户投诉的“搭售人身意外险”,该公司客服已向记者证实,用户借款时被扣取的的确是“人身意外险”。

结合上述情况,记者提取了用户提供的维信金科产品借款详情,其申请借款2300元,扣取人身意外险后到手为2000元,分3期共3个月还款,每月还833.36元,因逾期三天被收取逾期费100元。

若以2000为借款本金,还款为833.36/月,分3期还款,录入IRR计算公式,可得该笔借款年利率为年化综合144.56%,加入逾期费则费率更高,该年化综合费率远超法定红线年化综合36%。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2月印发并实施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规定:各类机构向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各项贷款条件以及逾期处理等信息应在事前全面、公开披露,向借款人提示相关风险。

此外,大量用户投诉称维信金科存在爆通讯录、恐吓等不合理催收的行为。

记者向维信金科发去采访函,核实以上情况是否属实,是否为714高炮导流,是否收取多项息费以外的费用,对于用户提供的借款详情有无异议,对产品并未将综合借款成本展示给用户怎么看,催收系统是否外包是否时刻检测合规性,有无整改措施等。截至发稿前,该公司未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