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商丘管道燃气市场乱象调查之一:无证企业七年非法经营

2019-09-02 22:38:2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2日讯(记者里豫 曹中原)为加强燃气管理,保障燃气供应,促进燃气事业健康发展,维护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用户的合法权益,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十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对燃气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河南商丘市却有两家燃气公司,为了市场,相互阻拦施工、相互举报对方非法经营等,致使辖区内的居民、企业“被”受断气之害。而商丘市天燃气经营监管部门却错位监管,不是严格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规范市场,保障居民用气安全。却多次为保障无证企业“合法”运营,向上游供气企业出具证明。甚至为了平息两家企业矛盾,有关领导甚至亲自上门,充当无证经营企业和持证经营企业的的说和人。

一场施工纠纷

2018年3月,在商丘市雎阳区古城安置房四号工地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聚众打架斗殴事件,参与者来自商丘市的两家燃气经营公司——商丘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公司)和商丘昆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公司)。

当天,新奥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某知晓昆仑公司在此处施工,就带领一些员工前去制止,新奥公司梁某等人认为昆仑公司在该地的管道铺设行为属于违法施工,要求昆仑公司停止施工,昆仑公司方施工队拒绝停工,双方意见不合发生了纠纷。

新奥公司的几名员工把昆仑公司埋到地下的管道拽出并锯断,昆仑公司的员工上前阻止,双方相互辱骂、厮打成一团,场面一度混乱不堪。

新奥公司女员工窦某为了制止施工,当场跳进昆仑公司施工队挖好的用来铺设管道的土沟里,但昆仑公司方施工队仍未停止施工,继续往土沟内填土,还将土撒至窦某身上,扬言要活埋她。

有员工见势不妙,把混乱的现场视频发到新奥公司的微信群里,很快又有新奥公司的员工赶来参与这场“混战”。

这场激烈的聚众骚乱惊动了商丘公安局古松分局,古松分局将参与斗殴活动的人员代表带回局内做笔录。梁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于2018年4月11日被古松分局刑事拘留,于同年4月28日被取保候审。

原本在4月23日,在纠纷中被打伤的古城安置房燃气工程施工人员孙某与新奥公司达成和解协议,新奥公司赔偿人员伤害、损坏的财物及工人误工费等损失共15万,孙某对梁某提出谅解。可事后,孙某以梁某又多次带人去施工现场寻衅滋事为由,撤回谅解,将梁某诉至商丘市雎阳区人民法院。2019年7月,法院认为梁某指使他人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决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梁红旗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对梁某的一审判决,使和梁某共事多年的新奥公司员工震惊不已。“明明我们是受害者,怎么反而被判刑?”新奥公司领导坦言,这个判决的确始料未及,寻衅滋事罪并不能使他们信服,新奥公司将继续上诉,为员工梁某争取权益。

商丘管道燃气之争

两家公司类似的纠纷在河南商丘市并不罕见,事实上,这场暴力冲突只是两家燃气公司多年积怨的一次爆发。两家的纷争由来已久,已经持续了七年。

新奥公司于2002年进入商丘燃气市场,2007年12月27日正式和商丘市城管局(原商丘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签订《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协议》,规定特许经营地域范围为商丘市城市规划区域内,特许经营年限为30年。多年来,新奥公司一直是商丘管道燃气市场的独家经营企业,直至2012年昆仑公司进驻商丘管道燃气经营市场,商丘市管道燃气市场陷入混乱。

昆仑公司前身是河南省弘泰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泰燃气),于2012年通过商丘市举办的华商文化节被招商引资进入商丘市场,并于2012年10月16日和商丘市雎阳区产业集聚区签订了《供气协议书》,同年11月15日,时任市长余学友对其《关于在商丘投资建设加气母站CNG、LNG项目及铺设管道的请示》做出同意的批示,昆仑公司(当时为弘泰燃气)正式进入商丘燃气市场。此后,昆仑燃气一直凭借这两份文件,在未办理管道燃气经营实行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商丘市睢阳区进行管道燃气建设和经营活动。

新奥公司进驻商丘市场时和商丘市政府签订了30年的特许经营权,并且在2005年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出台的文件中明确表示:新奥燃气公司在商丘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具有独家城市燃气开发建设经营权,商丘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停止其他城市管道燃气工程建设行为。

两家公司对各自的经营权各执一词,难以调和。作为同业竞争者,从2012年到2019年七年来,两家公司一直纠纷不断,双方相互举报投诉,干扰对方施工,多次惊动城管局和公安部门出面解决,也多次对簿公堂。

无管道燃气经营许可证却经营7年的燃气“小强”

在两家公司数年来的纠纷中,昆仑公司目前仍未取得管道燃气经营许可证。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对燃气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在该公司并不具备经营管道燃气许可的情况下,是无法获得上游供气企业的供气的。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商丘管道燃气市场的监管单位,商丘市城管局却连续多次向上游供气企业出具文件证明,使昆仑燃气顺利获得上游企业供气。

昆仑公司的发起人黄启凤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昆仑公司之所以多年来能够正常经营是因为该公司是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和商丘市政府相关部门签订了招商引资合同,政府领导多次明确指示昆仑公司负责商丘新规划区管道燃气的开发、建设与运营。虽然在形式上,昆仑燃气未签订特许经营协议,但其接受市政府的招商邀约,在商丘投资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实际上双方已形成事实上的合同关系。

“当时新奥燃气的气源紧张,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我们公司进驻商丘燃气市场,我们有和政府签订的文件合同,政府支持我们,我们是合法的。新奥一家燃气公司解决不了整个商丘市燃气市场紧张的用气需求,政府支持昆仑公司供气缓解用气压力,结果反被新奥公司多次举报投诉”,昆仑公司发起人黄启凤对本网记者说。

谈及没有特许经营许可证,供气是否属于违法的问题,黄启凤表示昆仑燃气进驻商丘燃气市场时就申请了办理,但城管局一直未批下来,他坚称燃气经营许可证正在办理中。

“为什么一个特许经营许可证办七年还未成功?”

昆仑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周明伟回答称,“前几年一直在和新奥燃气打官司,主管部门说我们公司涉及官司纠纷,所以搁置了;后来城管局又主导两家公司合作,说暂时不给我们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导致我们公司的经营许可证一直没办下来。但现在正在办理中,应该快办下来了”。

一个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不具备管道燃气经营资质的公司,却在2019年8月份却向商丘市政府递交了一份《关于商丘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在新规划区无证违法经营管道天然气的情况说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