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省首次引入互联网平台管理村级财务

2019-08-25 14:24:55 湖北日报

  报账在英山管账在山东

  我省首次引入互联网平台管理村级财务

  8月19日,英山县红山镇张家畈村的报账员打开手机,进入“村居财务通”软件平台,输入报账和资金申请等数据,把有关单据一一拍照上传。他按下确认键,“这就行了,平台有专业会计审核,审核结果经镇财政所确认后,钱直接打到报销人或申请资金的村民个人账户上。”“村居财务通”由北京财信众联公司开发,该公司推行新型“互联网+会计工厂”模式,为中小企业和基层单位提供线上会计服务。据称,其后台会计工厂设在山东。

  据介绍,经过“村账镇管”等改革,农村财务管理得到一定改进,但由于种种原因,英山部分村依然存在财务手续不规范、钱物保管不严密、漏报收入、公款私存、费用开支不合理、报账不及时、资金体外循环等弊端。

  2018年7月,英山县纪委、县财政局经认真调研,决定创新模式,引入财信众联公司代管村级财务,以破解村级财务监管这一长期难题。据了解,引入互联网平台管理村级财务,这在我省还是首次。

  截至今年8月中旬,英山县已有309个村加入“村居财务通”平台,形成了“1+1+2”村级财务监管新模式,即:突出一个主体,村集体是村级财务管理和决策主体地位不变,审批程序不变;实行一家代管,通过互联网平台为村级提供记账服务;强化两层监督,财政所日常监管,纪委再监督。

  据了解,“村居财务通”平台能够实现报账、记账、监督及其他业务工作一网办理,所有数据实时留存,可有效防止虚假列支、坐收坐支、个人截留占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根据预设登录权限,村民可以随时查询本村的财务开支情况,解开心中的“疙瘩”;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足不出户,即可实时监控村级经济运行和财务开支情况,既降低人力成本,又提高监管水平,为进一步预防“微腐败”提供了保障。(记者王兵通讯员陈涣余森林)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