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全国首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会在沪成立

2019-08-23 15:26:42 法制日报

全国首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会在沪成立

本报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冯小瑜 近日,上海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会(以下简称“营商咨询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咨询会。会议上,委员们就税收、办理破产、知识产权保护、投资便利等领域如何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张力,提出了很多可圈可点的建议和意见。

据悉,这是国内首个此类咨询会,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招商部门等各方面专业力量,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上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委员均为政府体系外的各方面专业人士,首届24名咨询委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律师、会计师及产业园区招商负责人等。咨询委员任期两年,可以连任。委员们对企业、行业遇到的共性问题具有深切的感知度,也能对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对症献策”。

首批委员们一致表示要勤勉履职,有信心、有能力、有热情把营商咨询会搞好,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感受度。要用大的投资环境理念来看优化营商环境,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打破不同地区之间阻碍营商环境提升的壁垒,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领域政企社合作。

“依托各位咨询委员的专业水平和力量资源,针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企业、行业反映的共性问题,集思广益,形成更具操作性的初步方案,推动上海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这位负责人表示。

同时,上海市发改委还希望通过营商咨询会这个机制性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的互动合作,支持行业协会的转型发展,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把“营商咨询会”打造成为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形象品牌。

目前,营商咨询会的工作流程已经制定,将根据工作流程,形成常效、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企业的集中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共性问题能够得到制度化解决。

据悉,营商咨询会设召集人1名,并成立若干专责工作组,由市发改委和市经信委联合牵头,每季度举行一次营商环境咨询会议。根据收集梳理的企业诉求和咨询委员提议,每年确定若干重点推进解决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事项目,并纳入市年度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安排。

根据工作规则,咨询委员的主要职责包括:一是收集梳理企业集中诉求,并组织开展解决方案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按行业领域组织对影响上海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管理要求、操作流程等开展研究分析,提出合理化、可操作的建议方案;三是为政府和企业、行业等搭建沟通平台,就相关改革建议开展咨询共商,提升政企社合作互动水平。

据悉,今年年初,上海正式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2.0版。目前,66项地方事权改革事项已全部落地,共出台了34个专项政策,改革力度更大,政策执行落地效果也更好。

在涉法事项方面,上海又推动国家修改了8个法律的相关条款内容,协助最高法出台了包括破产受理后借款清偿顺序在内的5个司法解释。预计改革后企业办事时间将缩短40%左右,手续环节将减少近50%。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指出,上海营商环境与国际前沿水平仍有差距,企业的感受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随着营商咨询会的成立,我们也希望建立政企之间的高效互动机制,从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出发,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标国际上可借鉴的最好水平,以评促改,进一步压缩政府部门之间重复管理现象,减少企业办事环节。”

下一步,上海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对标世行标准,结合国家测评指标和即将发布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营商环境改革3.0方案中纳入相关改革内容,以评促改。而在制度设计上,也将坚持创新持续攻坚,发挥自贸区、尤其是新片区先行先试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