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实现脱碳转型 中国得“多走一步”

2019-08-23 15:05:06 中国新闻网

专家:实现脱碳转型中国得“多走一步”

中新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庞无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22日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全球能源转型趋势“分两步”,一是由高碳向低碳走,二是从低碳向无碳走。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工业化国家已经完成了第一步转型,但中国现阶段需要两步“同时走”,既要由高碳到低碳,又要由低碳到无碳。

纵观人类文明,戴彦德指出,现在所谈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转型实际上就是“革化石能源的命”,还大自然本来面目。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解决的是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人类大量消耗化石能源而产生的环境问题,包括各种环境污染和气温上升。

戴彦德认为,目前基本上所有的工业化国家都走完了“由高碳到低碳”的转型(核心是实现煤炭的替代),不少国家耗时数十年。如美国,曾经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为76%,现在降至23%,油气占比达到74%,其中天然气是31%。再如英国,过去其煤炭在其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非常高,现在油气已经占到65%,其中天然气占26%。富煤国家俄罗斯也是,过去煤炭占比为80%,现在降至31%。

但中国目前能源消费当中,60%是煤炭,为了实现碳排放承诺,必须要两条路一起走。

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警称,全球升温幅度需控制在1.5摄氏度,否则地球在2030年之后会迎来毁灭性气候。

面临严峻的碳排放形势,一些欧洲国家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脱碳转型目标。例如英国今年6月份宣布扩大其气候目标,并承诺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戴彦德指出,一方面中国需要减油控煤增气,通过总量控制和能效提升,到2050年时,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另一方面,是结构优化,“最好的结构是非化石能源占到50%,天然气能占到20%到25%,煤由现在的60%变成了10%或者15%”。

要实现这些目标,戴彦德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上要变,消费模式上要变,供应模式要换,生活模式则要简。这需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减少周期性的浪费。包括,道路、房子,工业设施等的年年都拆除和浪费,需要减少。

针对节能问题,戴彦德指出,中国应该把节能作为应对低碳绿色发展的最大战略。而且,中国的节能潜力不是一个常数,而是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潜力增大。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要多从知识经济、文化经济、创业经济等方面做文章。(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