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32届全国机械行业可靠性技术学术交流会在穗召开

2019-08-23 15:0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工业制造支撑质量强国

32届全国机械行业可靠性技术学术交流会在穗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聚智共话可靠性提升,打造“质量革命”新动能。8月20日-21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主办,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电计量)承办的2019年(第三十二届)全国机械行业可靠性技术学术交流会(简称学术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以“可靠性‘质量革命’战略核心”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可靠性领域的领导、院士、专家近30人出席会议。主会场聚焦国家战略行业领域分享可靠性前沿课题,同期组织分论坛并开展系列产学研调研活动,吸引来自国内30多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及媒体代表200余人参会,打造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会。

大会现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理事长、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办公室主任栾大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东北大学教授谢里阳,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陈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天舒,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分会副理事长、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黄洪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副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赵永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秘书长宋耘出席会议。

大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闫楚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胡昌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利荣,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重点实验室总工、研究员何小琦,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姜潮,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张显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雷亚国,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魏发远等重磅级可靠性专家参会。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奕华,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叶世豪,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庞铁,广电计量副总经理、技术研究院院长曾昕,广电计量副总经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明志茂等一同参会。

技术大咖云集

分享可靠性发展前沿

从早期的可靠性工程探索到当前渗透到工业制造有力支撑质量强国,我国的可靠性发展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推动力量。开幕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理事长、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办公室主任栾大凯,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奕华,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庞铁分别致辞。他们在致辞中指出,可靠性技术已成为现代工业制造的核心环节,贯穿产品全寿命周期,是衡量产品质量、企业竞争力和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本届学术交流会聚焦可行性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体现了科技界、学术界及产业界的共识和合力推动,期待本次高质量的学术研讨和交流碰撞,贡献更多前沿理论、观点、技术,促进我国可靠性提升、为中国制造及新一轮的“质量革命”汇聚新的技术动力。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可靠性的前沿研究对产品质量提升、企业降本增效、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在大会主会场,11位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顶尖科研院所的院士及专家,聚焦航空航天、特种装备等战略行业,围绕飞机经济寿命可靠性评定、设备故障诊断与管理、系统可靠性模型、特种装备可靠性、可靠性与寿命预测等学术议题作主题报告。从前沿理论、方法、技术到在工程的应用,院士、专家们精辟而前瞻的观点,代表了当下我国可靠性发展最新方向,成为可靠性研究的新“风向标”。主题发言也激发参会人员的学习和学术交流热情,现场精彩互动不断。

专家主题报告

青年学者相约

共话学科创新与技术应用

可靠性学术研究与学科发展,青年学者是中坚力量,高规格的学术交流会也吸引可靠性领域众多青年学者的关注和参与。大会收到学术论文86篇,涵盖了机械可靠性基础理论与方法、轴承、风电叶片、导航卫星、汽车及零部件、船舶、轨道交通、机床等各行业领域。在8月21日设立的“可靠性设计分析、优化与仿真”和“可靠性试验技术、风险失效分析与健康检测”两个分会场上,30多位可靠性技术界的青年学者开展内容丰富的论文宣讲,为学术会议再添一道“技术风景线”。最后,学术交流会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并进行表彰,进一步调动和激发青年学者在可靠性领域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弘扬学术,不断创新,推动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落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分论坛现场

走进实验室一线

产学研深度融合调研

提升可靠性学科服务中国制造升级,产学研深度融合是重要驱动力之一,在推动可靠性科研创新成果“落地”过程中,专业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起着重要技术支撑作用。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闫楚良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理事长、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一同带领专家学者走进广电计量,开展产学研调研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广电计量实验室。

调研座谈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广电计量董事长黄跃珍及广电计量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敦鹏带领公司专家博士团队出席调研交流会。在系统了解广电计量发展历程及公司在可靠性领域技术投入和前瞻布局后,专家学者与公司技术团队就构建系统的可靠性技术服务能力、可靠性先进技术在战略产业的成果转化及运用、可靠性技术培训及专业人才培养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立足共同推动可靠性提升与技术进步,调研凝聚各方共识,以此次调研为起点,后续加强多方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健全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产学研合作迈向更大舞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可靠性工程分会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专业分会之一,主办的全国机械行业可靠性技术学术交流会是该领域规模大、规格高、覆盖学科广的学术盛会,在行业内外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1届。此次学术交流会的成功召开为可靠性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人士提供一个交流经验与研究成果的学术平台,加强了学术交流、促进了学科发展、响应了国家质量强国发展战略。可靠性技术将有力支撑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广电计量作为国有控股的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将秉承使命和担当,持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加大技术研究创新,立足产品质量提升,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为质量强国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