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发力“放管服”:为企业添活力 让百姓办事易

2019-08-23 11:18:5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发力“放管服”:为企业添活力 让百姓办事易

新华社记者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解决企业和群众难点痛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放管服”工作,多次就深化“放管服”改革作出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

“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各地以此发力,一场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得到企业、群众一齐“点赞”。

直面沉疴解决办事难

“我们提交材料后,半个月就办完了变更采矿方式的审批手续。”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政务大厅,正在办理采矿权变更登记审批的王永亮告诉记者。据了解,以往办理相关审批手续,需要2个多月,现在变“串联”为“并联”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我们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解决群众办事困难紧密结合,找到找准业务办理中的堵点和痛点。”内蒙古自然资源政务大厅党支部书记杨双说。

“针对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我们近期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间,比如把矿业权审批时限从过去22个工作日压减到13个工作日,企业反响很好。”内蒙古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处长王博峰说。

“我们在‘简’字上出真招,尽可能优化、合并可同步办理的审批事项,简化要件材料。”该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田野说。

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办事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当前全国多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在上海,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正加快建立,企业和群众真正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拟定《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43项措施》和《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27项保障措施》,进一步把“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

多般“武艺”深化“放管服”

“不见面审批”“一窗服务”“单一窗口”“减证便民”……针对群众办事难、跑腿多、耗时长、“奇葩证明”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近年来动真格、出实招,着力推动改革。

江苏省推行以“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为主要内容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不见面审批”改革方案和清单,覆盖面不断扩大,便利度显著提高。

“我们这里开办企业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张文健说,依托“银政合作”,银行网点导办人员可帮助经办人完成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等。登记机关根据申请人上传的电子数据,审查电子签名、文件内容,进行网上受理、核准。

目前,这个区合作银行有8家,代办网点30个,去年办理全程电子化公司登记1800余户。

浙江省德清县发改局推出“一窗服务”,实现了一窗咨询、收文和出件,并组建了一支专业、专职、高效的政府无偿代办队伍:政府代办员向企业无偿提供事前谋划服务,提出落地方案,协调具体事宜;业务办理时,无偿提供代跑代办、咨询指导、沟通协调等服务,帮助和指导企业通过在线平台进行项目申报;事后配套服务是在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无偿协助开展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验收,让企业省时、省心、省钱……

呼和浩特海关不断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申报人通过电子口岸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有关单证和电子信息,相关部门通过电子口岸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并实施管理,争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针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奇葩证明”,司法部着力组织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明确清理原则,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络机制,制发部署工作文件等,专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处理群众投诉。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

激发活力增强获得感

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我国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百姓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审批简了,跑腿少了。德清县一家化妆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申请年产医用护理系列产品等,如今在1个窗口办理即可,而“放管服”改革以前需要跑7个窗口,申报材料也比以往减少了70多份。

南京市最近启动政务服务个人办事“一证通”改革,首批119个涉及公安、民政、交通运输、卫健等7个部门的“一证通”个人事项正式出炉。“今后补领行驶证、办理护照等事项,用身份证就可以了。”南京市民李国强说。

——收费降了,监管严了。德清县通过实施能源技术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技术评估、压覆矿和地质灾害等区域评价,变“企业单个项目付费”为“政府统一打包买单”,企业在环评、能评、水保上的3项支出大大降低。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高度重视对违规涉企收费行为的查处,去年5月至12月,共检查相关单位1万多家,查处违规收费金额6.2亿元。今年,进一步要求地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负起收费监管职责,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效率高了,办理快了。中国外运内蒙古公司经理杜江表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有效保证了货物通关时效,“过去,我们申报活畜通关时,经常一次申报10多票,涉及商检、征税等部门,现在通过‘单一窗口’,电子申报、电子支付税款、自动放行、提货等6个流程从过去最快2天,缩短到半天时间。”

在江苏省常州市,从事动车、飞机板材生产的同维佳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3月新建厂房。“以往一个个部门跑,至少要1年时间。这次只花了16个工作日就拿到施工许可证。”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蒋娟说。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去年我国营商环境较前一年大幅提升了32位。(采写记者:于长洪、于嘉、沈汝发、岳德亮、赵文君、王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