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沧州银行上半年主要财务指标增速全面下滑 豪言资本率充足三年内无需外部资本注入

2019-08-19 23:21:0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19日讯(记者 曾蔷)沧州银行于日前披露2019年上半年信息报告,报告期内,该行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全面下滑,尤其是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与此同时,资本充足率延续了2017年以来下行趋势。

报告显示,上半年,沧州银行总资产为1537.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7%,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4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8.24亿元、7.3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6%、-1.21%,较上年同期对应下降5.66、10.13个百分点,其中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

沧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总资产增速下滑与当前行业发展趋势一致,2019年该行对资产规模增长保持更加理性的态度;营收方面除受利率市场化、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之外,该行为保证流动性充足,今年利息支出较多,导致营收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沧州银行存款总额为1366.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3%,增速较上年同期翻倍,上升3.78个百分点。

对于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上述负责人并未正面回答,仅表示上半年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11.44亿元,同比增加0.34亿元,增长3.06%,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4.04个百分点。

据此,沧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与资产质量下降导致拨备计提增加关联度较大。报告显示,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6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或呆账损失为2.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71亿元,增幅50.35%;已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为30.0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57.24%,较上年末下降0.4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沧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23%,较上年末微降0.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不良贷款的增速低于信贷增速。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较上年末增长7.06%;贷款总额为855.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

对此,沧州银行上述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该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增量较去年同期下降0.85亿元,不良贷款反弹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从河北省范围来看,该行不良贷款率水平低于全省银行业2.58%的平均水平和全省城商行2.83%的平均水平,资产质量在全省同业机构中持续位居前列。”

事实上,沧州银行于2018年资产质量出现恶化。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84亿元,较2017年末大幅增加7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末上升0.62个百分点至2.37%;拨备覆盖率较2017年下降39.31%至157.73%。

中诚信国际在其今年7月19日出具的沧州银行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该行贷款行业和客户集中度较高,压降不良贷款偏离度导致2018年不良有所上升。

中诚信国际称,2018年以来,沧州银行应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调整至不良类,不良贷款有所增长。2018年该行新发生不良贷款8.82亿元,贷款主体多为沧州当地从事加工制造及批发零售的小微企业以及受资金链断裂影响的房地产企业,其中小微企业不良主要为支行自管权限的贷款。

从2018年年报可以看出,沧州银行贷款的行业集中度较高,风险较为集中。截至2018年末,贵行制造业、房地产业、商业贸易业、建筑业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合计高达85.49%,其中制造业占比34.71%、房地产业占比25.86%。

除了主要财务数据指标增速较上年同期全面下滑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沧州银行上半年的资本充足率延续了该行自2017年以来的下行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61%、12.62%;14.87%、12.18%;14.3%、11.83%; 13.5%、11.18%。

面对目前是否面临资本补充压力这一问题,该行上述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行经营规模扩大而产生的正常资本消耗。几年来,我行采取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相结合的形式回报股东,减少资本流出,增加内生资本积累。由于我行资本充足率水平较高,目前无资本充足压力。通过严密测算,至2022年末,我行无需通过外部资本补充,资本充足率指标均能满足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