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海关查获伪报品名走私固体废物1288吨

2019-08-16 00:58:05 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5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日前,天津海关对外发布,该关查办的一起大宗走私国家禁止进口危险性固体废物案件宣判,被告人高某走私进境国家禁止进口危险性固体废物“锌灰”共60个集装箱,总计1288吨,犯走私废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

据天津海关介绍,在一次现场查验中,天津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两票申报为“氧化锌混合物”的货物引起了海关查验关员的注意。经开箱查验,实货为黄褐色及灰色粉末状物,取样送检判定该货物属于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天津海关缉私部门立即对相关企业展开调查。

侦查表明,该走私团伙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在走私固体废物被海关查验后,犯罪嫌疑人高某更换了办公电脑的硬盘,删除了电子邮件,销毁了主要商业单据。

在书面证据所剩无几、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的情况下,海关缉私办案人员综合运用侦查手段,以证人证言、鉴定结论、实货物证为基础,证实该团伙走私固体废物的整个过程,查清了该团伙境外采购、海运发货、港内收货、伪报品名、通关提货、国内销售的每个环节,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在强大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高某最终如实供述了其走私进口固体废物的事实。

高某及其同伙明知国家明令禁止进口废锌渣,为达到获取巨额非法利润的目的,他们指使公司业务员将外贸单据上的货物品名篡改为国家允许进口的氧化锌混合物,向海关申报,一旦得逞,就会有大批国外的工业废渣源源不断的进入我国境内,在加工过程中,就会向空气、土壤、水源渗入大量的铅、铬、锰等重金属及硫化物等有害物质,从而对整个生态循环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经国家有关权威部门鉴定,涉案锌灰均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列名的“HW31含铅废物 炼钢 312-001-31电炉炼钢过程中集(除)尘装置收集的粉尘和废水处理污泥”类废物,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境的危险性固体废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