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武安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8-13 23:59:56 河北新闻网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领导干部常态化带班夜查 出台精准防治措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波 记者刘剑英)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8个攻坚组对重点工作专项整治;市级领导每周常态化带班夜查,层层传导环保压力;出台精准防治措施,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面对今年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的严峻形势,日前,武安市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决心直面问题、背水一战,一微克一微克“抠”出蓝天。

联席会议较真碰硬

8月1日,武安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运行。联席会议下设8个重点工作专项整治攻坚组及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干部考核组、问责追责组、依法打击组、宣传报道组。

“各攻坚组组长汇报前一日市级联席会议交办任务落实情况,本部门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8月7日晚,武安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第一召集人李之杰开门见山。

“交运局G309国道南侧,与永峰路连接匝道路面积存大量泥土。”“武安镇店子村,大量水泥板露天存放,环境脏乱差,运输车辆带泥上路。”……

“我们马上拿出整改方案。”“我们两天内整改到位。”……涉及部门、乡镇、工业园区负责人逐一汇报工作开展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市大督查办、大气办对照问题台账逐个比对、销号。

每天19时30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调度梳理各专项攻坚组、相关部门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市级督查组发现问题交办整改情况以及需提交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

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成效,在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问题交办整改、从严追责问责等方面,都出台了细化举措。“坚决摒弃心存侥幸、蒙混过关的幻想,杜绝松劲懈怠、敷衍塞责,直面问题攻坚,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武安市市长强延峰说。

环保夜查直奔现场

进企业,奔车间,爬上高梯查看环保设备运行情况;站在货车呼啸而过的路口,检测重型柴油车尾气是否达标;查看工地苫盖等防尘措施是否到位……针对每天21时至次日凌晨6时大气污染数据比白天高20%到30%的情况,武安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夜查行动。

7月30日22时,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今年第49次踏上夜查之路,在工业园区、第二污水处理站、东二环北卡口等地突击检查,直到凌晨才返程。

市域1806平方公里,分布着14家钢铁企业、6家焦化企业、4家电力企业、2家水泥企业,主城区被“5铁2电1焦”环绕,沉重的产业结构使武安大气污染防治愈发艰巨。

“夜查行动就是通过领导带头传递环保压力,推动部门严格执法、严格管理,治理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营造全天候、全行业、全地域严格管理的浓厚氛围。”魏雪生说。

对夜查次数和时间,武安市做出严格要求:每名市级领导每周对分管范围企业至少夜查1次,承担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的6名市级领导每周夜查两次,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周不少于两次。生态环境分局各中队和乡镇环保所保持常态化夜查,时间为当日22时至次日凌晨6时。“夜查行动严格保密,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有发现、有交办、有整改,每周通过媒体对外公布夜查结果,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产生震慑作用。”武安市委常委、秘书长高守刚说。

精准施策常态监管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武安市探索建立了差别水电价、烧结机预警停电、分表计电、在线数据动态监管等制度,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越来越精准。

武安在全省率先实行钢铁、焦化生产和治污设施“分表计电”,监控数据实时接入市空气质量保障智能指挥中心,对542套各类治污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精准管理。企业治污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通过用电量就一目了然。

武安市财政拿出600万元,聘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制定“一企一策”深度治理方案。方案要求投资120亿元实施的540项钢铁、焦化环保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全部治理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可减少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约7万吨。”武安市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科科长刘炳钊介绍。

延伸监管触角,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武安市2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成立环保所,“人员、装备、车辆、资金”四到位,同时配备乡村环境监管网格员近千人,使大气环境监管实现无盲角、常态化。

针对道路和工地扬尘问题,武安通过“人工+机械”对城区主次干道、国省干线24小时实施“扫、吸、冲、洗、保”组合作业法;在城区道路两侧划定网格179处,每半月组织集中行动,每月开展“以克论净”考核,并出台了“停工整改+经济处罚+行政拘留+问责追责+媒体曝光+扣减经费”六位一体工地管控措施。

武安还实行大气污染违法违规行为有奖举报,对工业企业擅自拆除、停运、闲置污染防治设施,非法排污、超标排污、恶意排污及施工场地未按要求采取围挡、覆盖、喷淋等防尘抑尘措施,举报内容经核实后给予举报人现金奖励,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