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应对“利奇马”来袭

2019-08-13 23:12:26 中国市场监管报

风雨无阻的守护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应对“利奇马”来袭

 

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于8月10日凌晨登陆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随即一路北上肆虐,造成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山东等地受灾。记者8月10日至11日赴上海市采访期间,亲身体验到台风的破坏力,也目睹了市场监管干部的奉献与坚守。

8月10日,上海市区乌云压城。从凌晨开始,狂风裹挟着骤雨呼啸不停,窗框在强风中不停抖动。白天风力继续增大,街边树木剧烈晃动,强大的“风魔”已然临境。

此时此刻,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正严阵以待。

下午2时许,记者备好雨具,乘地铁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国际旅游度假区分局采访。刚出门不久,记者手中的雨伞就被狂风“夺走”。从住地到地铁站不到800米的距离,记者趟水走了足有20多分钟。

地铁站内,站台广播通告着临时停运的地铁线路,前往采访地点的线路仍在运营,但行车速度降低,车厢内乘客寥寥。40多分钟后,记者乘坐的地铁抵达了终点站。

“我们是全年无休,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更要24小时待命值守。”前来接记者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分局综合监管科女干部姚俊一边小心驾驶一边说,“像这种暑期周末,平时路上都挤满了游客。这种台风天,虽然游乐景点已经关闭,但还不能放松警惕。”

说话间,几辆消防车从车前开过。分局综合监管科女干部凌梅红望着路边折断的树干说,昨天夜里的大风刮倒了不少树木,消防人员一直在清理倒折的树干。

车子停在国际旅游度假区分局办公区门前。这里距离海岸港区只有40多公里,在这次台风袭击中受到很大影响。

走进办公室,房间一角摆着塑料盆,上方天花板正在漏雨,分局消保维权科女干部董丽华清理着地面。她告诉记者,分局这几天轮流值守,即便是轮换回家的干部也要随时待命。就在抗风最紧急的当晚,一批干部已经做好通宵坚守的准备,以应对紧急情况。

这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姚俊立刻冲出办公室,奔向应急电话处接听,原来是景区管委会询问各部门值班情况。“这样的日子,大家的心都悬着。”姚俊放下电话说。

“除了应急保障工作,景区大型游乐设施也是安全工作关注的重点。”姚俊说,“台风来临之前,特种设备科的同事们已经挨家挨户提醒经营者关注气象预警,做好危险防控。”

此时窗外风雨大作,记者换上雨具来到室外观察,一阵疾风顷刻将雨披迎面掀起,翻腾的乌云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天空中“飞奔”,横飞的雨点瞬间把衣物淋湿。记者虽然体重70多公斤,但在狂风骤雨中仍是举步维艰……

采访结束,记者和市场监管干部们互相叮嘱“注意安全”后踏上归程,风雨之势愈加猛烈。记者了解到,台风肆虐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全力迎战狂风暴雨。

在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管干部对全区39个紧急安置点食品供应情况进行排摸,对安置点和供餐单位开展重点监管和食品安全保障,保障安置人员1.5万人次。

在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干部排隐患、稳物价、保安全,加大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价格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同时强化紧急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部门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做好防控应对,提醒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防范意外事故,要求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做好电梯应急准备及检查。

江苏、福建、安徽……面对肆虐的“利奇马”,受风灾波及的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风雨无阻,全力投入到这场群众安全的保卫战中。

□本报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