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标准化商品信息助力进口通关更高效

2019-08-12 22:55:55 中国市场监管报

标准化商品信息助力进口通关更高效

中国海关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携手推进进口商品数据协同共享

 

本报讯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8月1日,全国海关正式推广使用“单一窗口”商品条码申报功能,适用范围将逐步扩大到所有商品类别。这一举措,将有效提升进口申报的信息化、智能化与规范化水平,助力进口商品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近年来,随着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下调,民众对服装、食品、化妆品等需求日益增长。如何更快更好通关,商品条码管理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商品条码是按照全球通用标准,用于表示商品的代码,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代码组成,是商品在生产、销售、运输、仓储、结算等流通全过程中的全球唯一身份标识,是商品的“身份证”和“通行证”。条码申报,就是海关通过建设条码信息数据库,覆盖原料构成、品牌、规格型号、原产地、用途等多维度商品信息,企业在进出口有条码信息的商品时,只需在“单一窗口”系统申报商品条码,即可自动识别商品,实现对归类、原产地、规格等申报要素的自动采集。

2018年7月,海关总署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商品条码在通关环节的应用,并建立进口商品数据资源的协同共享模式,通过标准化商品数据的源头维护,将国际源头数据应用于海关系统,使进口商品的报关信息更加准确、高效与一致,提高通关速度。

为深入落实商品条码申报工作,南京海关与编码中心进一步加强合作,围绕医药、奶粉、日化、酒类、尿不湿等重点产品品类,共同推动进口商品的源头数据采集,逐步建立以条码信息为基础的数字化监管系统,完善海关条码备案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

作为统一组织、协调、管理我国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编码中心支持进口商登录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www.gds. org.cn)提交进口商品数据,基于商品条码和国际标准属性维护商品信息,经过全球条码验证与数据准确性校验后,形成标准化商品数据,同步至海关系统,作为商品申报信息的重要参考和补充,为申报信息的智能辅助发挥作用,助力进口商品快速通关。

进口商品具有供应链链条长、参与企业多等特点。据了解,在进口商品的报关工作中,逾90%的商品由报关服务企业代理报关,而非进口商自身操作,加之入关、管理、销售等需要,进口商往往对接多个不同的报关代理公司,导致商品数据不断重复整理与维护,频繁产生数据差错,进而产生申报不准确、增加审查风险、影响通关效率等一系列问题。

标准化的商品信息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措施。商品条码作为全球通用的商品“身份证”,其应用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用户达300多万家,覆盖快消品、医疗保健、建材、服装、图书音像等20多个行业。可以说,大众日用消费品均带有商品条码,在实现商品条码申报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自2003年起,编码中心就开始推进商品条码数据资源库建设,基于商品条码和全球数据标准开展商品数据采集,引导生产商、品牌商、进口商等商品源头企业自主维护商品信息,并推动商品数据在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政府部门应用,同时实现与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对接,实现“一次源头发布、全网多维共享”的数据应用模式,保障了商品数据在各个应用场景的准确性、时效性与一致性,帮助企业提高了商品标准化管理与营销水平,促进了商品流通。

□卞晓萱

相关链接

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功能

进口商登录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除了可以实时维护商品信息外,还可实现以下功能:

1.信息全网共享。商品数据可及时推送至微信、我查查、百度等扫码查询平台,助力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提升产品认知度与影响力。

2.数据标准化管理。遵循全球数据标准,帮助用户生成全球通用的商品数据,便于产品的深度管理与营销。

3.全球条码验证。完成全球商品条码有效性验证,并可下载校验凭证,帮助用户及时掌握商品状态,加强选品控制,保证产品质量,避免法律风险。

4.数据深度应用。“一站式”对接专项应用解决方案,满足产品质量追溯、二维码营销等深层应用需求,提高商品管理与营销效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