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吉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办事不求人”新名片

2019-08-05 15:19:22 经济日报

吉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办事不求人”新名片

本报记者 李己平

为改善营商环境,吉林省从“办事不求人”做起,以法律手段约束,以制度作为保障,改变“人情重”的地域文化,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打一场营商环境攻坚战。

“办事不求人”首先要割断办事人与审批人的直接对话。在吉林省政务大厅,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政务大厅监督管理处处长隋铭向记者介绍了改革成果,“所有审批事项实行受理与审批分离,一窗受理,集中办理,后台审批与办事人员不见面”。同时规定审批时限,杜绝拖延办理。办理过程中网上交流,全程受控,不符合市场要求的程序全部取消。吉林省还要求省直各部门把各自的审批事项全部放出来,除国家明令有特例之外的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大厅,不给任何部门开绿灯。

改革倒逼部门职能转变,干部作风转变,办事能力提高。吉林省政务大厅的综合审批时限从平均20个工作日提高到17.7个工作日,最近通过改革又缩短到了7.3个工作日。吉林省还将能够下放到市州或者县级的审批权限全部委托下放,实现了办事人就近办事,不必到省城跑腿。

“办事不求人”须有法律和制度保障。今年5月,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正式颁布《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方位对接吉林省改革举措,回应市场主体需求,并对提升吉林省竞争软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认为,这是吉林省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通过整合政务公开部门职能,成立了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九龙治水”变统筹设计,一门受理,厘清了责权。

吉林省还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一窗通办”。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实现“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球通办”,开办企业最多不超过3天。企业注销实现了市场监管、税务、商务、海关、社保和银行等部门业务深度融合和系统实时对接,各部门审批时限均压缩了50%以上。

吉林省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切实推动“照后减证”,2018年完成了“五十四证合一”,目前,吉林省“只跑一次”市场监管领域事项占到了全部事项的97.3%。从去年11月份起,吉林省对106个涉企经营许可证件实行“证照分离”,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4种方式,有序推开“证照分离”,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对于“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吉林省更看重群众的口碑和获得感。吉林省创建软环境微信平台、软环境门户网站、12342电话投诉举报中心和信件投诉“四位一体”智能管理平台,督办社会各类投诉举报办结率达98.9%。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