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市通报2019年轨道交通工程汛期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情况

2019-08-01 16:3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3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通报2019年轨道交通工程汛期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情况。为进一步督促参建单位落实防汛责任,消除汛期隐患,全力压减生产安全事故,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于2019年7月8日至7月12日开展了轨道交通工程汛期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昌平区、海淀区、西城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并聘请专家,开展了此次专项检查。检查选取有防汛重点部位的在施标段,并结合评估单位上季度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排名,共抽取了12号线、16号线、17号线、19号线、昌平线南延等5条在施线路的5个标段。

检查主要依据为《2019年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汛工作要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指南》《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场容卫生及消防保卫标准》及其他相关安全技术标准、规范等。主要检查内容为防汛应急预案制定、防汛措施落实、值班值守以及项目日常安全管理情况等。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17号线土建施工03合同段

该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钻孔桩(围护桩)专业分包单位山东荷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地铁监理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天通苑东站南侧基坑内有一个正在使用的手持式电动工具(电钻)的电源线有接头。天通苑东站南场区DB-09-03监测点被占压。天通苑东站南基坑第三仓东侧基底有积水未及时抽排,第三道钢支撑下方土方未放坡开挖、坡脚处有局部滑塌,第三仓东侧围护桩桩间土局部有滑塌未及时处理。

(二)昌平线南延工程土建施工09合同段

该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防水工程专业分包单位北京远大洪雨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铁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1号竖井入口处未备防汛砂袋。19号线支线清河站北侧区间,13-14仓附近脚手架作业平台缺少护栏,防水施工人员在坠落高度超过3米的位置作业未佩戴安全带。19号线支线清河站北侧区间SBS防水卷材施工,现场无消防措施。昌平线南延西二旗-清河站区间右线开挖,马头门处顶部喷射混凝土不严密,有露筋现象。昌平线南延西二旗-清河站区间右线洞口监测点被破坏。昌平线南延西二旗-清河站区间施工现场有一个临时用电二级配电箱缺少箱门。

(三)12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1合同段

该工程施工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北京高速公路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长春桥站主体结构站厅层侧墙防水施工用的作业脚手架未设挡脚板。长春桥站1号风道钢筋加工场处1个二级配电箱综合接地扁铁的连接不规范。项目《防汛应急预案》中个别单位的联系方式未及时更新。

(四)19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5合同段

该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华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牛街站1号风井东侧第三道钢支撑与第四道钢支撑之间有层间滞水未引流,渗水冲刷桩间喷射混凝土导致钢筋网片漏筋。牛街站18轴与横通道相连位置有渗水。牛街站1号风井第二层钢支撑个别端头位置与钢围檩未密贴,第四层钢围檩部分焊缝不饱满。

(五) 16号线工程土建施工19合同段

该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达官营站车站1号风道正线与车站主体结构连接处临边防护不严密。车站换乘厅、B出入口施工场地排水沟未及时清理,排水不畅。车站换乘厅、项目部东侧两处防汛应急物资库内水泵、沙袋等应急物资的数量和存放位置与防汛方案中描述不符。项目防汛应急预案中缺少现场平面布置图。

三、行政处罚及处理情况

(一)对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的山东荷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简易处罚。

(二)对北京远大洪雨防水工程有限公司不按照安全技术规程施工,施工现场存在多处安全隐患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四、工作要求

(一)轨道交通建设单位要组织施工、监理单位针对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整改完成后,建设、监理单位组织复查、验收。

(二)继续加强防汛安全管理。施工单位要落实项目负责人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备足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做好防汛应急演练。同时,务必加强高温高湿天气下施工作业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

(三)强化施工现场一般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高处作业、施工机械、临时用电、洞口及临边防护等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正确处理工期和安全的关系,严禁盲目抢工、冒险作业。监理单位要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四)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并全市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