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成都蒲江深入推进地标品牌建设

2019-07-29 16:55:13 中国市场监管报

坚持标准引领 严格质量监管

成都蒲江深入推进地标品牌建设

 

本报讯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国家柑橘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统揽,深入推进地标品牌建设,全面加强全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有力促进了柑橘、茶叶、猕猴桃特色优势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蒲江县先后获得“中国绿茶之乡”“国家级茶叶、猕猴桃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特色产业百强县”等荣誉。在由新华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3个地标产品进入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50强,分别排名第17位、第29位、第41位,3个地标产品排名比2018年分别提升了10位、8位、10位。蒲江县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3个地标产品进入区域品牌价值50强的县。

始终坚持标准引领,实现制度体系全覆盖。近年来,蒲江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等相关规定,结合本县实际,科学制定《蒲江雀舌专用标志管理办法》《蒲江猕猴桃专用标志管理办法》《蒲江丑柑保护管理办法》,对地标产品的保护、监督和专用标志申请、受理、使用、管理等进行统一规定。该局坚持标准先行,先后制定修订了《蒲江雀舌生产技术规范》《蒲江猕猴桃生产技术规范》《蒲江丑柑生产技术规范》等14项区域性地方标准,今年又主导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蒲江雀舌》等2项新地方标准,正在牵头制定四川省地方标准《晚熟柑橘生产技术规程》,提升标准的科学性、指导性,为蒲江县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可靠技术支撑。同时,该局积极参与建立四川农业大学茶叶工程中心和中科院武汉植物所猕猴桃工程中心,实现地标产品产前、产中、产后标准化生产管理全覆盖。

持续深化项目建设,树立地标保护新标杆。该局聚焦蒲江国家柑橘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召开蒲江县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和标准体系研讨会、全县国家柑橘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会,积极宣贯培训《标准化法》,编制蒲江县柑橘产业标准化发展规划,建立蒲江县柑橘产业标准体系,构建涵盖产业融合、产村融合、农业循环经济等6大方面的蒲江县柑橘产业标准综合体。

统筹实施多维联动,打造市场监管新模式。该局联合蒲江县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商务和物流局,构建农业标准、质量管理、综合服务、检查执法四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该局突出抓好农业投入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实行农业投入品统一购进、管理、配送、施用制度,加强对全县地标产品的全面监管,对蒲江雀舌、蒲江丑柑、蒲江猕猴桃开展专项监督抽查。该局强化网络监管,加快蒲江县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建设,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签订网络异地协作协议,深入推进“以网管网”,建立蒲江县电子商务监管数据库,对蒲江丑柑、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等地标品牌实施网络定向监测,维护地标产品的独特品质和良好声誉。

□徐 林 周虹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