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减税降费实打实:营商环境好了 市场主体多了

2019-07-19 18:31:21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今年以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陆续落地见效,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

海南:纳税服务持续便利化 吸引众多企业来琼投资兴业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税收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海南税务部门始终与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进程同频共振,进一步优化完善纳税服务,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在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金马办税大厅,以往排长龙等候办税的现象早已消失,前来大厅办税的人取号后不需要等待,可直接前往窗口,也可自行前往自助办税区自行办理业务,流程顺畅,省时省心。

海南某公司会计主管 王广瑜:(以前)还要分两头跑,加上排队的时间,就是一整个上午甚至还要下午的时间才能办完,现在就是通过网上办税,确实是比原来方便了不少。

国税地税合并,从原来的“两头跑”到现在的“一家办”,税务部门整合报税系统,在一个办税场地、用一套报税系统、统一的流程就能办完税收业务;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业务办理模式,避免多个窗口重复排队取号。

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局长 钟国斌:纳税人办税更加方便,国地税整合之后,整合了资源,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确实实现了征纳双方共赢。

同时,海南还推行“全省通办”,推出7大类396小项全省通办涉税业务,清单内的业务可在全省各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办理。各市县税务部门还推行微信预约办税、错峰办税、设立自助办税区等措施,为纳税人提供更好的办税体验。

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局长 卢铭:现有的纳税模式之下,我们又将自助办税服务延伸到各个乡镇分局,以便更好服务纳税人。

为更好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海南各级税务部门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网上直播等“线下+线上”方式为海南各类企业开展全方位政策辅导。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海南本土知名槟榔加工企业,地方税收业务骨干主动上门开展面对面辅导,帮助企业学懂弄通优惠政策的区别和适用范围,该公司随后及时进行更正申报,仅企业所得税一项直接减税40多万元。

海南省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波:很多事情原来由企业自己办的,变成了税务部门帮我们代办,或指导我们怎么办让企业能够更专心投身企业经营。

除了上门辅导,税务部门还专门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对应享未享的纳税人及时提示提醒,对发现的误征多征税款及时组织退税,确保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应退尽退。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谭欣欣:这次出台的减税政策只要符合条件,不需要走任何审批,不需要有任何核查,也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就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为更好营造税收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来琼投资兴业,海南税务部门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可复制的税收政策建议。同时,借鉴国际成功自贸港的税收制度,着眼于“简税制”“低税负”等自贸港的通行做法,为建立海南自贸港税收制度提供一系列有价值的建议。

厦门:“大招商”时代 减税降费为营商环境背书

7月的厦门,正处雨季,网红景点曾厝垵游人如织。

在这片传统渔村小巷里,滋滋作响的海鲜铁板烧、色彩缤纷的热带水果、包装精美的酥饼类伴手礼、种类繁多的闽南小吃,以及热情吆喝的商贩,都引得游客驻足观望。

这只是厦门作为旅游城市的一面。厦门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战略,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营商环境、招商地图、千亿产业链等,成为厦门地方政府和企业热议的话题。

大招商战略提出后仅两个月,中航锂电总投资100亿元的“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成为首个投资百亿元量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

两个多月之后,招商大会的热情并未消退。较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政府推介的重点之一。在较低的税费成本、良好的政府服务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厦门市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而对企业来说,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无疑是优良营商环境的最佳背书。

象屿集团是一家主业为供应链管理及流通服务的厦门国有独资企业。2019年起的增值税改革、社保费率调整等,预计能为象屿集团带来1.1亿多的税费减负,个人所得税全年预计为全部员工带来3000万元减税额。

这总计1.4亿元的减负额度,还只是静态测算,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张,2019年实际减税降费额度可能还要更高。在总裁陈方看来,减税降费还能带来更长远的效益。如果把1.1亿元减税资金,全部转化为供应链运营资本,将进一步扩大营收规模,创造更多毛利。

不仅是类似象屿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更多的小微企业也获益良多。

“小微企业减税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来扩大经营。”三都土笋冻负责人陈伟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三都土笋冻是一家老字号小吃店。陈伟旭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只有四五名员工,主要通过手工生产土笋冻,现在员工数量增加到20人,去年新购置了50万的设备,扩大了产能。2019年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减税政策,让他们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原来的25%降到5%,预计每年为他们减税20万,而2018年全年利润大概是50万,减税额度占到全年利润的40%左右。

陈伟旭表示,由于企业经营规模较小,他自己有时候会跑税务局办理业务,近年也感受到政府营商环境的改善。“在发票管理上更便捷,以前可能要跑好几趟,现在一趟就能办理很多相关业务。”

福建:营商环境好了 市场主体多了

泉州衣伯仕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收到出口退税8.4万元。虽然金额不大,但意义非比寻常。

据介绍,去年,衣伯仕出口一批9万美元的针织面料,因首次做自营出口,不知道可享受退税政策。前不久,公司财务人员王吞囵参加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出口企业专场培训时获知这一好消息。

要享受优惠,必须在增值税申报期内提请免退税申报。接受企业的业务咨询后,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政科第一时间对企业开展业务帮扶,24小时跟踪辅导。衣伯仕公司负责人李秋平说,如果没有税务人员面对面指导,备案登记、无纸化认定、退税申报、实地核查、单证备案等问题不知怎么处理,肯定会错过出口退税的好政策。

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主动作为、精细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革除体制机制障碍,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开发区税务局邀请财税专家为税务人员及企业进行培训,开发区纪工委协同税务局纪检组进企业抽查,督促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泉州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潘向东说。去年在全省100个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服务与管理质量位居首位。

推行特色服务,行政审批提速。据了解,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快递式上门服务”,开通24小时上门服务企业专线电话,按“统一接听、分类处理、限时办理、全程督办”的工作流程,建立“区内上门、区外专人”的马上办快速服务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解答办理、上门服务、跟踪导办、收办代办等服务。目前,开发区“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到全区审批服务事项的80%以上。此外,开发区还成立“跑一趟没办成”投诉中心,统一受理企业群众对全区“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的投诉及意见建议;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新模式,力创“全程网办”,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

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大批投资创业者。据了解,近三年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建区以来的总和。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