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7-19 14:26:00 中国市场监管报

征服三座“大山”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7月15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江西龙瑞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国内一家龙头上市公司全资收购,急需办理股权转让变更登记。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急企业之所急,立即派员赶赴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协调沟通,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按时完成变更登记。袁州区委、区政府对区市场监管局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区进行通报表扬。这是宜春市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宜春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巧打市场准入、助企融资、品牌兴企“组合拳”,帮助民营企业跨越在发展中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三座“大山”,增强了民营企业活力,为民营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融化市场的“冰山”

今年“五一”放假期间,宜春一百生鲜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李女士受公司委托前往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办理业务。顺利办理股权变更等手续后,她满意地说:“要为市场监管部门热情优质的服务点赞!”

近年来,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简易注销等改革,试点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个体工商户电子化登记等“互联网+登记”改革,推行“政银联办”登记模式,实现登记注册网上办理和窗口办理“最多跑一次”。该局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综合窗口,将企业开办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材料齐全的当场发照。自今年 1 月 1 日起,该局及10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在注册登记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延时服务工作制度,实现365天服务“不打烊”,注册办照不间断。

改革取得了成效。据了解,2018年以来,宜春市新登记68890户市场主体,其中民营市场主体67981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98.68%,吸纳创业就业人员81.9万人。

移走融资的“高山”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难题。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完善助企融资对接服务机制,支持企业利用质押、抵押担保融资,最大限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在允许机器设备、钢结构作为抵押物的基础上,该局大胆创新,把原材料、半成品、库存产品纳入动产抵押物范围,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并延长登记期限。2018年1月至今,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892件,为企业融资251.6亿元。

与此同时,该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农商银行、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等开展“星级文明诚信商户”创评暨“诚商信贷通”活动,帮助2650户获“星级文明诚信商户”称号的个私业主获得贷款,总额超过38亿元。

跨越转型的“火山”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帮助民营企业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商标兴企”战略。

该局制定工作计划,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发展潜力的产品、企业建档,引导企业大力实施商标战略,令优质产品拥有更好的口碑。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商标达到20002件。

宜春市市场监管局还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民企品牌向高端化发展。该局建立品牌创建指导名录,指导帮助全市民企开展品牌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6月底,宜春市32家企业的49个产品被江西省质量兴省领导小组认定为2018年全省知名度较高的产品。

□周常青 刘小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