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多举措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 欲建立“黑名单”制度

2019-07-11 11:1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7月10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0日从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获悉,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该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0263家次,解除定点协议72家,移交司法机关10例,追回医保基金7902.6万元,处罚违约金15310万元。下一步重庆将多措并举深入打击欺诈骗保、提升监管能力、完善监管制度。当地将探索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黑名单”制度。

欺诈骗保损害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及医疗保障基金的运行安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欺诈骗保现象仍具有普遍性、多发性,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具体形式包括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诱导、骗取参保人员就医;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串换药品、伪造处方;参保人员冒名就医、倒买倒卖已报销药品等。

数据显示,2018年9月至今年5月,重庆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0263家次,约谈3307家,通报批评1067家,暂停医保服务765家,解除定点协议72家,移交司法机关10例,追回医保基金7902.6万元,处罚违约金15310万元。

“2019年6月14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通知》,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安排部署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该负责人称,下一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将在前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采取区县排查、交叉检查、市级抽查、专项整治、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形式,在该市范围内逐一排查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医保基金使用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实现检查全覆盖。

在完善监管制度方面,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从多个方面发力,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具体包括:推进重庆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立法进程;宣传落实举报奖励办法;结合国家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黑名单”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或专家等方式,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对重点违法线索或案件,采取多部门、多专业的定点飞行检查;修订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违规处理办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药师)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当天,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还通报了当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关情况。2017年至今,重庆累计有8.9万人次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有18977家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结算系统,其中重庆已接入174家,预计到2019年8月,重庆市将新接入359家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