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 海外资金流入可期

2019-06-26 18:16:59 中国新闻网

(年中经济观察)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 海外资金流入可期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夏宾)随着6月24日中国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在2019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3月,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4月,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成为继美元、欧元和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从股市来看,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对中新社记者表示,MSCI对A股“扩容”和富时罗素纳入中国A股这两件事情,将在2019年5月到2020年3月为A股带来合计1500亿美元的流入。

从债市来看,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称,全球各大银行预计,伴随中国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吸引7000亿至800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流入。

预期效果正逐步显现。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为例,外资已连续六个月净增持中国债券,其中,今年5月份净增持规模扩大至766亿元人民币,创下年内单月最大增持规模。

今年上半年的开放成果还有“沪伦通”开通、中日ETF互通启动,而花旗债券指数和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指数也都透露了将人民币债券纳入统计范围的可能。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内部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压力,但正是因为中国近几年来不断推动资本市场开放,所以外资还是在持续流入。”

屈宏斌认为,无论是中国股市还是债市,纳入国际指数平台都是一种可持续性的状态,加上资本市场本就有周期性,短期的外资流入规模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只要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的政策方向不变,从中长期看,外资增加流入的大趋势是不变的。

如其所言,在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中,金融业开放是重要一环。2018年,中国宣布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的措施,目前上述措施正陆续落地实施,效果良好。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

那么,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在哪?

一方面是空间潜力大。郭树清指出,目前外资占中国A股市场的比重只有2%,占中国债券市场的比重也只有2.9%,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另一方面是价值红利足。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中国的“金融开放+经济增质”将形成红利共振,打造可持续吸引力。具体来看,得益于金融开放的扩大,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配置比重将继续逐步“补课”,最终与中国经济的全球地位相匹配,从而释放存量吸引力。

同时,在中国经济“增质”时期,“大消费+新经济”两条价值主线将持续创造相对确定的结构性机遇,释放增量吸引力。(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