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赋予浦东更大自主权 助推区域经济总量翻番

2019-06-26 11:16:34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25日电(记者何欣荣、杨有宗)“通过7年左右努力,推动浦东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在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5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最新出台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吹响浦东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号角。

统计显示,2018年浦东新区GDP突破1万亿元,占上海经济总量的约1/3。根据《意见》,未来7年浦东新区要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的目标。

上海此次出台的《意见》共有20条支持措施,排在首位的是“赋予浦东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根据《意见》,上海将依法赋予浦东新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在经济调节、行政审批、规划制定、综合执法等方面对浦东新区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

“上海市级部门向浦东放权要放充分、放到位。同时,将放权与相应的监管权限调整、市区数据共享结合起来,强化改革系统集成。”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说。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浦东一直是全国开放的高地。《意见》提出,浦东要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以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拓展,加大开放型经济风险压力测试力度,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根据中央部署,上海正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意见》提出,浦东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造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不断推出创新成果的“原产地”、促进成果高效转化的“首选区”。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当前浦东正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动力,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集聚“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部分产业如集成电路,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根据《意见》,上海将赋予浦东新区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审批权和留学人员落户审批权。同时,着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展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形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