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市场监管干部口述—— 我所经历的长宁地震

2019-06-25 21:20:17 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陈兴强(右)在向记者讲述地震亲身经历。

口述者:宜宾市珙县市场监管局 陈兴强

进入6月,天气渐渐变得闷热起来——这并不奇怪。

在四川省南部的宜宾市,夏天闷热是常态,每年都是这样。

6月17日晚,因为天气闷热,我睡得并不早。我有在手机上看新闻的习惯,可以借此了解天下大事,也可以知晓身边发生的事。再说,我的手机里下载了“学习强国”APP,我每天要学习里面的一些内容。

我有两个孩子,大的在宜宾市上学,小的才6岁。小孩子睡得早,我穿着背心、短裤,斜靠在床上看手机。10点55分左右,房子突然开始摇动,感觉非常明显。地震?肯定是地震!我一把抱起熟睡的孩子,躲进卫生间——我住4楼,想跑下楼去躲地震应该是来不及的,而卫生间面积小,是躲避地震的最佳场所。

房子摇晃了一阵,渐渐平息下来,我们一家人赶紧下楼,来到空旷地带。当时手机通信时好时坏。我接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岳母家的墙体被震出了大的裂缝。我正想去看看,但局里的电话来了,是县局一把手通知班子成员到局里开紧急会议。

我想回到家里换衣服,但发现门已经打不开,想必是门框在地震中受到了挤压。我只好穿着背心和短裤,赶往局里。

这时,已经是半夜12点左右,天下着小雨。地震后总是要下雨,对吧?我淋着雨,赶到局里。我们是小县城,住得都不远,我走路十多分钟就到了。

除了班子成员,参会的还有几名中层干部。我一看,一身“短打”的还有几名同事,大约都是来不及换衣服吧。

我们局长叫黄正乾。他说,地震灾情对我们市场监管干部来说就是命令。现在很多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多,都安装有电梯,而地震对电梯的运行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我是副局长,负责特种设备安全这一块。所以,简短的会议一结束,我就带着几名同志去居民住宅小区排查电梯隐患。

就这样,我穿着短裤和背心,去了恒信中央花园、水木清华、景苑小区、芙蓉苑、凯旋府、紫薇园、财富中心等小区,检查电梯运行情况。说实话,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过,自己会穿着短裤和背心外出检查。这听起来有点可笑,但仔细想想也没什么,毕竟是特殊的情况。

除了居民小区,我们一行人还去了县医院、县中医院、县政府等机关单位,一部一部地检查电梯,最后发现共有84部电梯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向这些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在隐患排除前一定不能重新启用电梯。

直到第二天中午检查告一段落后,我才叫开锁师傅帮我打开家里的门,穿上长衣长裤,匆匆赶往岳母家。

需要补充说明一点的是,这次地震的震中虽然在长宁县双河镇,但因为长宁县政府所在地距震中比较远,有20多公里,所以长宁县城受灾并不严重。而我们珙县县政府所在地巡场镇紧挨着双河镇,距震中不到10公里,所以受灾严重。我们局有两处办公楼成了危楼,被限制使用,现在不得不在帐篷里办公。

口述者:宜宾市长宁县市场监管局胡炽英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老鼠在打闹。

我家里原本就有老鼠,老鼠有时候夜里会在房间吊顶上跑来跑去。6月17日夜地震刚发生时,房子摇动发出响声,我以为是老鼠在捣乱,但马上又觉得不对,因为老鼠闹起来不会有这么大动静。肯是发生地震了!后来才知道,此次地震的震中在我们长宁县双河镇。

当天夜里,我们局长就赶往双河镇。第二天一早,我与4名局里的干部一道乘坐一辆小车去企业检查。因为在我们双河镇有个竹笋企业园区,企业有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管道等,怕出事。另外还有不少加油站,更是马虎不得。

我们一共查看了6个加油站,发现其中一个的输油管道有裂缝,其余的设备没啥问题,但有墙体垮塌的情况。我向这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交代,一定要先检查加油设施,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能重新启用。输油管道出现裂缝的,要赶紧处置。

我们还去了红狮水泥厂。地震发生后,厂里已经停止生产,我们到达时看到厂区大门已关闭,一些工人在大门外逗留,议论地震的情况。厂门外的院坝里,聚集了不少附近的民众。我找到厂里的安全生产部副部长,向他交代了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

随后,我们与一直坚守在双河镇的局长汇合,相互通报了情况。我局在双河有个工商所(目前还没有进行机构整合),我们与所里的几名同志汇合后,分成3个小组,并明确分工:一组负责检查民众聚居点的食品药品销售及安全情况,一组负责检查市场物价,防止出现哄抬价格的情况,还有一组负责继续排查生产企业的安全隐患。

接近中午11点,我带着一个小组到了一家地板生产企业。检查中,我们发现有台锅炉的水泥基座出现裂缝,宽约1厘米,长有1米左右,厂房的围墙也有倒塌。还有的管道出现松动,其中有几处出现下坠。管道里有高压气体,所以这个情况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立即跟企业管理方作了反馈,要求他们一定要重视险情,在隐患排除前不得重新开工。

在松强竹地板厂,我们发现一些生产废料,还有竹粉尘。像竹粉尘这类东西是可能自燃的,所以我们也一再告诫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安全生产,关键的时候绝对不能出问题。

另外,我们还查看了四五家竹食品生产企业,有的企业厂房的吊顶下坠,有的厂房倒塌。有一种特种设备叫杀菌釜,是用作高温杀菌的。我们仔细查看了这些设备,发现没有出现什么隐患才放心。我们还向企业人员强调,要注意食品原料防潮,这个季节的雨水多,绝不能让不合格的食品出厂。

检查一圈后,大约已是下午2点,我们才吃午饭——就是几包方便面。

□本报记者 喻山澜/整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