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连续三年增速全球第一 中国数字经济成增长新引擎

2019-06-20 11:08:0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连续三年增速全球第一 中国数字经济成增长新引擎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夏宾)随着中国5G牌照的发放,5G网络部署计划正一步步扩大提速;“618”购物节的消费规模比肩“双11”,越来越多构建在互联网上的消费盛宴在中国诞生。

当今中国,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刷脸支付”、5G高速网络让远程手术落地、偏远地区的电商交易额高速增长、人工智能加持下的风控能力让路边摊主能在短时间拿到贷款……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驱动着中国经济增长。

“数字经济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的经济发展都带来了巨大动力,各国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纷纷拟定数字经济计划。”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数字经济这一由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新经济模式,为国民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全新动能,促使社会变革迈入里程碑式的一步。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的比重达到34.8%。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认为,广义而言,中国的数字经济从业人员达1.9亿人,成为中国就业总量中24.6%之所在。同时更关键的是,数字经济最主要的动能在于软件的研发和不断地深化与更新,用一句话来概括即软件定义未来。

周汉民指出,全球软件工程师总量大概1100万人,这里面中国就占了374.5万人,为世界软件工程师队伍的1/3。与此同时,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7.98%。“所有这些数据,无不说明数字经济已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数字经济昭示着我们的未来。”

上海社科院发布的一项研究则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其中,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1.51%、20.35%和17.65%。该研究预计,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而美国则会保持在6%左右。

中国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称,数字经济对中国GDP的贡献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长期来看,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占GDP比重35%;到2030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50%,全面步入数字经济时代。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对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壮大新动能意义重大。”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如是说。

他认为,中国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越来越从数字经济中汲取发展新动能。以数字产业化为基础、产业数字化为主题的经济活动,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三大变革。

第一,数字化有助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质量变革;第二,数字化有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推动效率变革;第三,数字化有助于加快培育增长新动能,推动动力变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