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控制权之争斗上法庭 *ST西发内讧持续

2019-06-18 23:31:49 时代周报

[摘要] 2018年7月,*ST西发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承波辞职,打破了公司原有的平衡。彼时,公司股权结构非常分散,没有任何一方能在公司股权上形成绝对优势。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ST西发(000752.SZ)内讧持续。

6月11日上午,西藏拉萨的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里,关于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西发”)决议撤销纠纷案开庭审理。整个过程从上午持续到下午,双方针锋相对。当天,法院并没有当庭宣判,结果依然是悬念。

“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法院宣判结果。”*ST西发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双方争夺的是公司董事会的控制权,一方是马淑芬阵营,主要盟友包括西藏国资经营公司;另一方是芜湖华融阵营,其中包括天易隆兴、杭州阿拉丁等。”成都某私募基金经理陈扬(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6月13日,马淑芬阵营进一步向公司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提案,提议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属于芜湖华融阵营的谭昌彬。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双方已经进行了好几轮较量,官司从成都打到拉萨,两大阵营各有胜负。而对于*ST西发本身和中小投资者来说,需要面对的不仅是股东之间的缠斗,更有巨额债务、官司缠身、公司ST命运等诸多难题,前途未卜。

股东缠斗

从“西藏发展”到“ST西发”,再到如今的披星戴帽,1997年上市的*ST西发断然不会料想到今时今日这种局面。

2018年7月,*ST西发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承波辞职,打破了公司原有的平衡。彼时,公司股权结构非常分散,没有任何一方能在公司股权上形成绝对优势。

在马淑芬阵营方面,马淑芬本人直接持有公司股权10%,其女儿李敏持有公司股权2.04%,同阵营的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国资经营公司”)则持有7.3%的股权。在芜湖华融渝展投资中心(以下简称“芜湖华融”)阵营方面,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兴”)持有公司10.65%的股权,并在2018年11月将这笔股权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等权利全部委托给了芜湖华融。而在同阵营中,还有杭州阿拉丁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阿拉丁”),其持有公司5%的股权。

“没有任何一个阵营能在股权层面对公司实现绝对控制。”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根据公司法,即便股权比例不足50%,但通过董事会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并对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亦可被视为拥有公司控制权。

因此,两个阵营斗争的焦点,自然落在了对董事会成员的提名权上。

面对王承波辞职之后董事会空出的名额,马淑芬阵营采取了积极的进攻态势。

彼时,芜湖华融阵营意图提名新的董事候选人,但马淑芬方面却递交了另一份临时提案,提名自己的董事人选。在随后的股东大会上,通过投票表决,马淑芬方取得胜利,获得一个董事席位。

而马淑芬此次之所以能够得胜,西藏国资经营公司是关键因素。投票结果显示,后者在投票中选择了站在马淑芬一边。

“马淑芬已经70多岁,其儿子李旭东可能才是真正的幕后老板,而李旭东是上海旭诺资产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扬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争夺持续

争夺还远没有结束。

2018年8月底,*ST西发独立董事吴坚由于身体原因辞职;同年9月,董事吴刚因个人原因辞职。

为争夺董事会席位,芜湖华融阵营开始策划反击。一方面,2018年11月,天易隆兴把股票表决权委托给了芜湖华融;另一方面,在2018年12月25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天易隆兴突然发难,指责西藏国资经营公司“出席股东大会人员的资格有瑕疵”。

争论迅速升级,股东会从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凌晨,这也让此次股东大会被戏称为“A股史上最长”的股东会。最终,因西藏国资经营公司的投票未计入有效表决票,马淑芬之女李敏及另一董事候选人的两项提名议案被否决。而天易隆兴一方提名的两位董事当选。

马淑芬一方自然不能接受,于是立刻选择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起诉;芜湖华融一方则想把战场留在成都,选择在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且向西藏的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申请,要求将案件移交到成都的法院进行审理,被驳回,之后选择向拉萨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最终,成都武侯区法院还是裁定,该案移送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法院处理。

6月11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法院对这一场诉讼并没有当庭宣判。

而*ST西发要面临的难题不止股东缠斗。

2018年12月10日,*ST西发前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承波和公司前董事吴刚被刑拘,罪名是涉嫌合同诈骗。

目前,*ST西发3个主要银行账户和2个非主要银行账户都已经被冻结,被冻结额度为2.18亿元,公司持有的西藏拉萨啤酒、西藏银河商贸等公司的股权也遭到冻结。

*ST业绩也备受打击,净利润连年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ST西发的净利润为7089万元,到了2017年下降至4476万元。2018年,这一数字呈现断崖式下降,为-3.8亿元。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618/259397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