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大数据战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新动能

2019-06-06 12:2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贵阳6月5日电 (记者 刘鹏)59个国家,近500家行业企业,2.6万名嘉宾,签约金额超千亿元人民币……2019年5月,一场国际性“时尚party”——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再次把全球目光聚焦在中国贵州贵阳。

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已经占贵州全省GDP的26.9%,增速达到24.6%。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于2019年4月公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就业白皮书(2018年)》显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排名中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中国第一。

纵观贵州大数据发展脉搏,“融”字贯穿始终。贵州提出: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与服务民生的融合,与社会治理的融合。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老生产线通过云网控制实现智能化生产,不仅节省了人力,而且提高了产品的优品率。”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建军把企业的提质改造归功于与大数据的融合。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运用大数据实现精细管理,让一瓶瓶辣椒酱香飘全世界;六盘水发耳煤矿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生产效率提高47%……在贵州,实体经济与大数据融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

贵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介绍,贵州自2018年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以来,实现行业融合发展全覆盖,上万户企业正乘“云”而上。

大数据也为乡村振兴装上智慧芯片。70多万贫困人口中,准确分析出17万人因病致贫、15.6万人缺技术、13万人因学致贫……在贵州铜仁市的“精准扶贫云”上,农村贫困人口信息及致贫原因图文并茂,一目了然,为当地脱贫攻坚实现精准发力。

针对茶叶、蔬菜、水果等农业特色产业,贵州还初步形成“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质量有保障”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与此同时,贵州加快培育农村电商主体,建设信息开放共享、数据互联互通的农业电商公共服务系统,让农业发展更加智慧。

大数据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贵州“医疗健康云”,成为中国首家以省为单位的统一预约挂号平台,远程医疗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全覆盖;村民出门可享约车服务,贵州“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成为乡村版“网约车”,被交通部列为中国农村客运示范项目。同时,“智慧社区”“智慧旅游”“天网工程”等大数据应用成果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大数据与社会治理融合,实现政府部门科学精准施策。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州省“一云一网一平台”正式建成上线运行,成功打造政务数据“一云统揽”新体系;形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新格局;并建成全省统一的大数据智能工作平台,形政务数据“一平台”服务。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强调进一步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招商支持力度,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华为、高通、苹果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落地贵州,货车帮、白山云等本土企业茁壮成长……如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其他行业提升乃至跨越式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