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滨海新区划定河湖蓝线杜绝“与水争地”

2019-06-04 15:07:24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6月4日电(记者毛振华)呵护京津冀生态,天津再出实招。近日,天津滨海新区完成河湖蓝线范围划定,明确河湖功能定位,夯实河湖蓝线在全域空间上的强制性管制,坚决杜绝“与水争地”“与水对峙”现象的发生,维护河湖生态。

河湖蓝线是指水域保护区,即城市各级河、渠道用地规划控制线。滨海新区的河湖蓝线规划共涉及河湖、水库46条(座),河道总长355公里,3座水库围堤总长约41公里。

天津滨海新区水务局河湖保护室主任许金强介绍,当地此次划定的河道蓝线范围,原则上有明显堤岸的河道以堤防外坡脚作为蓝线,蓝线外划定宽度10米的河道管理范围;无明显堤岸的河道以河道上口线作为蓝线,蓝线外划定宽度15米的河道管理范围。水库蓝线划定标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要求,按照围堤管理范围划定。

在河湖蓝线划定后,今后在蓝线内将明令禁止开展六类活动,包括了擅自填埋、占用城市蓝线范围,影响蓝线保护范围内设施安全的爆破、采石、取土活动,擅自建设各类排污设施,擅自建设与河道防洪滞洪、湿地保护、水源工程安全无关的各类建筑物等。

在河湖蓝线规划出台后,滨海新区已将其纳入城市一张网管理系统,开展在线、实时综合管理。许金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河长制要求进行整治与监管,逐步清除与水利设施无关的建设项目。

此外还将组织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明确范围界限坐标位置,预计2020年完成河湖管理保护范围设立界桩和标志牌工作。届时,河湖周边生态治理将更为清晰、有序。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