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上海华瑞银行连续领罚单 做大存款难破题

2019-06-03 15:28:37 时代周报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对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瑞银行”)的3张行政处罚信息,该行在2016年3月至2017年出现了授信集中度高于15%的法定上限、同业业务交易等问题,责令其改正并罚款180万元。

“我行的《处罚决定书》中所涉及的业务,均发生在我行创业早期,反映出中小银行在成立发展之初普遍存在的管理理念、管理能力和管理经验方面的不足和不成熟。”华瑞银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行已发现问题并已全部完成了整改。”

公开资料显示,华瑞银行是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该行主要发起人股东包括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民企。据华瑞银行2018年年报,截至2018 年末的总资产规模为 362.61 亿元,同比2017年的391.4亿元下降了7.36%;全年实现营收10.93亿元,净利润3.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30%。

在当前已披露年报的10家民营银行中,作为第一批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华瑞银行的上述成绩仅处于中等水平。而民营银行业绩分化情况也在2018年年报中表现明显,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当年资产规模分别达到2200亿元和958.64亿元,同在2015年开业金城银行仅为213.68亿元。

“成长的代价”

据处罚信息显示,华瑞银行在2016年3月至2017年对某客户的授信集中度高于15%的法定上限;2016年8月、10月部分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股权增资、2016年同业业务某交易对手未按名单制管理;2016年7月在发放某房地产开发贷款时贷前调查不尽职。上述三项罚单共计处罚金额为180万元。因此,华瑞银行成为第3家收获罚单的民营银行,另两家分别是天津金城银行与湖南三湘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华瑞银行在2015年初开业,推出公司与金融市场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与科创金融业务;2016年,该行的业务线衍生为新金融、移动互联和投贷联动,并探索与融资租赁公司等非银机构的合作,开展了投资ABS、小微票据、投融资产品等业务。

华瑞银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行民营企业贷款户数在2018年末占比九成以上,贷款余额占比超过三分之二;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超过400%,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速近150%。”

在华瑞银行2018年年报中,该行的发放贷款和垫款的行业分类中,批发和零售业以29.59%的占比排第一位,其次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分别占比为20.36%、14.35%。上述三大行业的占比在2017年同样排前三。

对此,新世纪评级2018年6月对华瑞银行出具的评级报告中称:“该行贷款投放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 房地产业为主,未来受区域宏观政策调控以及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该行贷款仍将承受较大的结构性风险。”

时代周报记者还注意到,华瑞银行开发了多款互联网借贷产品,将产品嵌入到合作平台的在租车购车、家装、旅游等消费场景。上述评级报告中称:“合作平台负责推介客户,华瑞银行独立审批放款。”年报显示,该行的个人贷款2018年末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3.6%,较2017年末提升了0.57个百分点。

在近四年的业务探索中,华瑞银行的财务指标也经历了明显的起伏。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华瑞银行分别实现营收6.6亿元、9.8亿元、10.93亿元,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贡献了96%的营收,但该行的利息净收入的增速由2017年的73.84%下降至2018年的4.3%,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18年出现了负增长为-10.65%。

2018年,华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提升至0.69%,在2016年末仅为0.049%,在目前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民营银行中,仅低于网商银行的1.3%。

同业负债占比较大

据华瑞银行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规模在2018年末同比下降7.36%,由2017年末的391.4亿元下降360.61亿元。2017年与2016年,该行的总资产规模增速分别为26.33%和48.92%。

与该行总资产规模同时出现下降的,是该行的存款规模,2018年的存款余额为215.93亿元,同比2017年下降35.59亿元。企业定期存款在华瑞银行的存款余额重占大头,2018年末为198.36亿元;个人存款仅1.36亿元,占存款余额的比重仅为0.63%。

“信任度是现在民营银行在吸储上的首要困难。”深圳地区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众多线上理财产品和传统商业银行储蓄的稳定性,都是民营银行在吸储中难以突破的竞争点。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教授贺力平撰文指出,“获得存款资金的可持续来源是民营银行必须面对的第一大事情,其次是资本金补充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

为缓解“存款荒”,华瑞银行推出瑞鑫存1号和瑞鑫存2号等智能存款产品,通过该行手机银行、京东金融等线上平台进行销售。

不过,今年年初,央行对个别银行的智能存款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限制规模、降低利率,因为智能存款利率偏高,加上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流量,监管层担心流动性危机在开发智能存款的金融机构间来回传递,最终造成金融体系不稳定。

新世纪评级出具的报告指出:“受银行网点限制,华瑞银行负债端以对公存款以及同业存放为主,且前十大存款客户存款占比较高,未来该行仍需不断拓宽稳定负债来源。”2017年末,华瑞银行同业负债总量达到94.11亿元,占同期负债总额的26%,已逼近“同业负债小于总负债三分之一”的监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还有,华瑞银行的高层2018年3月出现了更替。原董事长凌涛升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原均瑶集团副总裁侯福宁接任华瑞银行董事长。资料显示,侯福宁曾任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上海农商银行副董事长、行长。

除了董事长变更,还有两位副行长——孙中东与吴文新也在2018年初离职,由蒋洪、王建平接任。2018年下半年,华瑞银行的高层仍在调整。据年报,王建平在2018年8月提出辞职申请,这距其获得的任职批复也仅过了3个月。

“民营银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有效实践,关系到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未来。”华瑞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我行充分认识到民营银行坚守差异化定位的重要性,持续聚焦和探索以智慧供应链、科创金融、数字零售为主攻方向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

截至2018年末,华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5.1%,同比提升了1.02个百分点,仍低于17家民营银行16.55%的均值。华瑞银行如何走上差异化发展之路,尚待验证。

时代周报记者:罗仙仙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