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中国各地科普活动国际化趋势明显

2019-05-31 14:4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31日电 (郑莹莹 郭容)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31日发布最新一期《全国各省(市)科学传播发展指数报告》,内容显示,中国各地科普活动国际化趋势明显。

据介绍,科学传播发展指数是中国国内首个衡量地区科普事业发展状况的指数工具;从2015年起,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软课题项目支持下,依托相关高校及研究机构组成专家团队,历时两年研究完成,经过不断优化和调整,以指数报告的形式,至今已连续发布2期。

本期报告依据《中国科普统计(2017版)》中全国31省(市)相关统计数据,从科普活动、科普经费、科普人员、科普场地、科普传媒五大维度作为一级指标及20项二级指标对地区科普事业发展总体情况进行评估,通过标准离差法又称变异系数法客观计算各指标权重,使用统计标准化公式将数据进行无量纲化处理,最终代入公式,运算得出选定地区的SCDI值。

今年的报告显示,中国各地区科普活动数量和质量均较上年度明显提高,且均保留自身发展特色。SCDI值反映出,上海、江苏科普(技)讲座较多;江苏、浙江科普(技)展览较丰富;江苏、福建以科普(技)竞赛为特色;青少年科技活动参与人次江苏、河南较多。国际活动举办情况是科普活动中相比上一年度发展最迅速的方面,总参与人数增长13.83%,在本项表现突出的省(市)为北京、重庆、上海、江苏,分别占比全国国际活动参与人次的32%、12%、11%、9%,此单项二级指标SCDI值分别达到115.29、45.20、38.25、30.95。科普活动指数前四名也分别为这四省(市),其中北京市以145.53的指数值独占鳌头。

报告还显示,各地科普硬件设施趋于完善,但整体资源分布不均,指数研究显示全国科普展厅面积相比去年增长13.72%,但科普展厅均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这4省(市)展厅面积总和占全国总量的34%。(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