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安徽:多点发力,定向施策稳就业

2019-05-31 14:06:13 安徽日报

今年以来,我省就业工作核心指标开局良好。1月至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4.6%,与上年同期持平。去年,我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5万人,创历史新高。得益于各项创新举措的实施,我省2018年度就业工作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时,将给予安徽较大的倾斜支持。

打造独具特色就业创业品牌

——创造性推出“2+N”招聘日,在全省推广“接您回家”活动

春节刚过,我省2019年“春风行动”暨“2+N”招聘活动,就在滁州市体育馆火热开场。

从苏州回来的电焊工王兵在一家电子企业展位前转悠。“看到老家一些企业待遇不错,我就不想走了。”王兵告诉记者,他在苏州月薪已过万元,回来待遇暂时低一些,但老家发展势头好,就近就业能兼顾家庭,一举两得。

从去年开始,我省创新推出“2+N”招聘活动,打造“周三招工”“周六招才”全省劳动力集市,同步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援助月”等多项特色活动,仅2018年全年就开展招聘9462场,提供就业岗位738万个。

1月28日凌晨,K5622次列车缓缓驶入阜阳火车站。963名在温州务工的阜阳农民工乘坐专列返回故乡。

这是阜阳市连续开展10多年的“接您回家”活动。去年2月,这一活动在全省推广开来,引导更多外出务工者回皖就业创业,集聚更多人才助力我省经济发展。2018年活动期间,全省共接送农民工返乡1.84万人,开展招聘活动7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73.3万余个,举办恳谈会、推介对接活动等400余场;今年的“接您回家”活动进一步拓宽范围、创新方式、扩大规模,共接送返乡人员4.5万人,组织开展公益宣传870场,举办恳谈会、推介对接活动686场,惠及劳动者8万人。

2018年,我省还启动了第二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开展提升青年创业、返乡农民工创业等“八大工程”,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品牌;推广“阳光就业”网办系统,率先发布劳动就业领域“一次不用跑”15项事项、“最多跑一次”15项事项,打造“阳光就业”品牌,取得明显成效。

发挥就业工作部门联动优势

——通过信息化手段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开展就业指导网络直播

“网络申请求职创业补贴,动动手指点击就能搞定,太方便了。”5月28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移动商务专业2019届毕业生张奥迪说。2019年,该校339人成功获得补贴申领资格,补贴金额达33.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4%。

2018年,我省创新困难家庭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模式,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通过信息系统进行申请。当年,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为2.86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863万元。2019年,我省创新开展政策宣传,制作动漫小视频,让毕业生轻松了解政策、及时准确申请,共为33666名困难毕业生发放3366.6万元,同比增长20%,创历史新高。

由于省人社厅与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实现了信息共享,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过程中,不需要毕业生提供任何纸质证明材料,基本实现了“网上一分钟申请、系统一分钟自动审批和推送结果、申请程序零跑路、纸质材料零提交”目标。

“往年,求职创业补贴审核工作需要4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线下书面审核,要忙上一个半月。从2018年开始,负责信息审核的具体经办人精简到40名左右,审批效率大幅提高。”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吕泉告诉记者。

部门联动的优势,还体现在职业指导领域。2017年10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公开招募了50名企业高管、人力资源专家、创业成功人士等,组建了第一批省级“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团,走进校园为毕业生服务。

“去年11月,专家团在高校举办了‘就有未来’就业指导专题讲座,进行网络直播,受众超过16万人。今年3月,我们又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省级就业指导活动。同时,各级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走进高校,现场介绍当地相关政策,解答大学生就业创业中的问题和疑惑。”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传华说。

各部门联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明显:2018年末,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83%,高于上年0.49个百分点;截至今年4月底,2019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35.89%,同比增长2.04个百分点。

创新就业脱贫和定向招工模式

——积极建设就业扶贫驿站、扶贫车间,建立“2611”定向招工机制

3月13日,在宿松县隘口乡,一场大别山革命老区贫困劳动者定向招工专场招聘会如期举行。

隘口乡清河村贫困户余梅闻讯赶来。“小烫工技术简单,平时可以回家或者住厂里,有兴趣的话,可以来扶贫车间看看。”老三服装厂老板罗国华介绍说。余梅心动了,当天就去了这家位于本乡的服装厂,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就业脱贫工程,推广培育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组织外出就业、开发公益岗位“三业一岗”就业脱贫模式。2018年,建设就业扶贫驿站736个,建设扶贫车间646个,招募就业扶贫基地1390个。

2018年,我省还创新建立“2611”定向招工机制,开展淮河行蓄洪区劳务对接和定向招工工作,打造“政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转移就业新路径。

“‘2’指的是两个清单,即建立贫困劳动者就业需求、岗位需求清单;‘6’指的是6大平台,即省内的定向招工平台、劳务对接平台、促进就业职业培训平台、创业带动就业平台以及政府兜底性安置就业平台,省外的高质量稳定就业平台。两个‘1’分别指的是一套公共服务体系、一套政策体系。”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少华介绍说。

去年全年,通过“2611”定向招工新模式,我省累计帮扶13.16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今年,我省将全面落实就业脱贫政策措施,强化就业服务,加强对大别山等革命老区、沿淮行蓄洪区、皖北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完善定向招工长效机制,预计全年将帮扶3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

“我们要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刘少华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