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中国“一行两会”负责人详解金融供给侧改革三大路径

2019-05-31 11:11:1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一行两会”负责人详解金融供给侧改革三大路径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30日在北京举行。在这场有“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称的会议上,“一行两会”负责人集体现身,详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路径。

其一,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对于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来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情况时有发生。

“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从根本上说,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金融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是金融供需矛盾的具体体现。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官方去年以来屡屡出招。以央行为例,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出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等措施,助力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在此背景下,近期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已呈现出量增、面扩、价降等积极变化。

一季度末,中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上年末高3.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

易纲说,下一步,央行将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努力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的目标。

其二,是扩大开放。金融业是中国新一轮开放大潮中的“排头兵”,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市场准入快速有序放开,吸引了众多外资入场。

在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看来,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了中国金融业发展水平和金融机构竞争力,优化了资金、技术、人才等市场要素配置,促进了科技创新进步,更好满足了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金融服务需求。

继去年宣布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之后,银保监会日前再次推出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在内外资一致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放开外资持股中国银行保险机构比例水平等。

王兆星透露,目前各项开放措施正陆续落地,各方反应非常积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表达了在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投资的意愿,并已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提出准入申请。他强调,中国还将吸引更多外资机构来华,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主体,不断改善金融供给。

其三,是通过完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工具。

从资本市场监管着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认为,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易获得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以北京为例,当地上市公司已形成了主板的北京板块和创业板的中关村板块,近3年北京IPO和公司债等融资金额达到近3万亿元人民币,直接融资成为重要融资渠道,

“在当前这个变革的时代,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从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多项政策为新企业提供了灵活和包容的环境,多样化工具支持了科技性创新企业直接融资。”阎庆民说,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推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据介绍,证监会将从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出发,研究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产业政策措施的应用平台,形成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联动发展的格局,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