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18个城市开展5G测试 5G的生命力在于应用

2019-05-30 16:25:48 经济日报

18个城市开展5G测试 5G的生命力在于应用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未来中国在两年到三年内将迎来大规模的信息基础设施换代,并创造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预计,5G将于2020年在我国实现全面商用,2025年我国有望培育出达4.3亿用户的全球最大5G市场。

“5G的生命力在于应用,成功的关键在是否能探索出合适的商业模式。”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希望5G能打破4G时代以流量为基础的单一模式,创造出更多应用,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现场,5G技术的各项应用展示令人目不暇接,受到观众热捧。比如,华为公司展台展示的视频直播、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5G应用场景,吸引了大批观众排队参观。

“5G不仅解决了人与人、人与终端之间的通信问题,更重要的是它还要应用于万物连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表示,5G将重构数字经济的生态。

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度融合,将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能力。“5G改变生活,未来基于5G网络语音化的VR、自动驾驶、远程驾驶等应用将会普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表示,从1G的空白到2G的突破、3G的追赶、4G的同步再到5G的突破,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势头迅猛,5G应用也将在无缝体验、智慧终端、连接平台化等方面带来革命性变化。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认为,5G将以深度交互、互联互通、海量数据汇集和研发生产资源共享,为传统行业提质增效。“5G应用的重点方向是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它将以更快的速率、更大的容量和更低的时延,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苗建华说。

据悉,截至去年,全球共有72家运营商展开了5G测试。目前,我国的3大运营商也选取了北京、深圳等18个城市开展测试工作,并实现了5G通话,国内各地也陆续启动了5G预商用。比如,贵州省今年在联通公司的支持下,成为全国首个所有市州均实现了5G试商用的省份,其中贵阳市作为中国联通的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已基于5G技术初步在无人驾驶、智慧校园、智慧医疗等12个方面的场景实现应用示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