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18环境状况公报“扩容” 参与大气排名城市达169个

2019-05-29 15:0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29日指出,《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的大气排名城市,由原来的74个重点城市扩展至169个,空气质量区域评价范围扩大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重点更加突出。

生态环境部29日召开2019年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被问《公报》有哪些新增加内容及数据亮点?柏仇勇解释称,《公报》是生态环境部依法发布、反映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信息的年度报告,涵盖了我国2018年的大气环境、淡水环境、海洋环境等9个方面的内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报有三个显著特点。

首先就是“扩内容”。柏仇勇指出,大气排名城市由原来的74个重点城市扩展至169个;空气质量区域评价范围扩大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重点更加突出。增加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区和11个沿海省份水质评价内容,层次更为分明。增加区域和道路交通噪声的夜间监测内容,评价更为全面。

其次是“重时效”。此前,都是在每年“六五”环境日前夕,以公报的形式发布前一年的环境质量状况。今年在3月中旬,就率先以简况的形式发布了2018年的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让公众尽可能早地获取环境信息。另外,今年公报当中,在自然生态状况方面,改变了往年公报发布前一年状况的惯例,及时更新发布了2018当年的状况。

最后是“更易读”。“为了适应新媒体时代的特点,今年的公报进一步优化了表征方式,文字量大幅压缩,各类图表大幅增加,更加清晰直观地呈现各类信息,让公众‘一图读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柏仇勇如是表述。

另外,柏仇勇指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确实呈现持续好转态势,概括成“越来越”,用三组数字来说明。“第一,天空越来越蓝”。柏仇勇说,2018年,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全国338个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338城市发生重度污染天数同比减少412天,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

“第二,江海越来越清。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比例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柏仇勇称,海洋环境总体稳中向好,中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管辖海域夏季符合一类海水水质面积同比增加约2万平方千米,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同比减少450平方千米。

“第三,生态越来越美”。柏仇勇指出,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由42.0%提高到44.7%,“一般”比例下降0.7个百分点,“较差”和“差”比例下降1.7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柏仇勇表示,但是,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下一步,我们还是要保持定力,扎扎实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向好态势,为人民群众提供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