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央行: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 推进“两轨合一轨”

2019-05-18 12:26:29 证券时报

昨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外部不确定性较多,我国发展长短期、内外部等因素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增多,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内生增长动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注重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近期中美贸易争端再起,持续引发市场关注。《报告》也对贸易摩擦所带来的风险进行分析。文中指出,贸易摩擦与政策不确定性仍为显著风险,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及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逐渐显现,部分供应链上下游国家面临外部需求放缓等冲击,全球金融市场亦随着贸易摩擦局势的紧张、缓和而呈现震荡态势。未来,贸易摩擦与政策的不确定性还可能通过推高通胀、损害家庭与企业信心、引发金融市场波动等方式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冲击。

在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展望中,相比于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本次《报告》有不少调整之处。一方面,《报告》强调货币政策将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并新增“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精准把握好调控的度,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的表述,相比之下,去年四季度则为“强化逆周期调节”。不少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开局良好、好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收敛,未来的逆周期调节将更多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加强预调微调。

另一方面,本次《报告》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较多新增表述。《报告》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着力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指导大型商业银行下沉金融服务重心、转变金融服务理念,推动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发展,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业务回归本源,专注小微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通胀预期也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但在对通胀的预判方面,央行则认为不确定性较多。《报告》称,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水平受到供求两端影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对未来变化需持续监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同,本次《报告》再次重点提及利率并轨。文中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稳定,贷款的实际利率受风险溢价影响较大。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的重点是推动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这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促使金融机构更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降低风险溢价,并进一步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至于“两轨合一轨”的具体路径,《报告》提及现有的贷款基础利率(LPR)的报价机制“市场认可度和公信力逐步增强,已成为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华泰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李超表示,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是当前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压力,因此,利率并轨会加快推进,央行有望取消贷款基准利率,并用LPR(贷款基础利率)代替,然后一次性下调政策利率10~15个基点以引导LPR下行,从而降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

《报告》也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稳妥推进“两轨合一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此过程中,继续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基本稳定,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造有利条件。(记者 孙璐璐)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