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友搏药业李振国入主九芝堂四年

2019-05-14 11:10:26 中国网财经

友搏药业李振国入主九芝堂四年:营收利润大跌 疏血通“中药注射剂风波”中遭点名炮轰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记者张润琪)日前,知名中药老字号九芝堂发布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1.23亿元,同比减少18.61%;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减少54.63%。同时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下降43.42%。

在营收净利润“双杀”的同时,公司旗下重要子公司黑龙江牡丹江友搏药业主打产品“疏血通注射液”又遭到知名媒体人王志安在微博上的“点名炮轰”。

王志安在其微博中,直指中药注射剂高销售量是“用金钱开道,用回扣营销”,并提供了一份111种中药注射液的名单,“各位转发下载收藏吧,提醒亲朋好友拒绝使用”,而这份名单中,就有“疏血通注射液”。

友搏药业业绩承诺三年期满“精准变脸”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以中药老字号而闻名的九芝堂早在2000年6月便已登陆A股市场,其早期主打产品包括六味地黄丸和驴胶补血颗粒等,至2015年,期间每年盈利在3000多万元至1.86亿元之间波动,虽然业绩乏善可陈,但也从未出现过亏损。

至2015年,牡丹江友博药业董事长李振国以每股18元的价格,共计人民币15.03亿元,向九芝堂股东“长沙涌金”购得了九芝堂28.06%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九芝堂以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方式,作价65亿元购买了友搏药业100%的股权,按友搏药业当年净利润4亿元左右计算,估值约为16倍PE。此后,李振国又通过现金购买、换股并购等方式,最后共持有九芝堂42.3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友搏药业的《收购报告书》中,李振国及辰能风投、绵阳基金等友搏药业股东向上市公司九芝堂提供了三年业绩承诺:友搏药业2015年度、2016年度以及2017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7亿元、5.15亿元以及5.79亿元。

实际上,2015年至2017年,友搏药业最终实现净利润4.63亿元、5.18亿元、5.88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1.29%、100.69%、101.66%,连续三年均为“踩线精准达标”。

更为“精准”的是,这个“好成绩”恰好维持了三年,三年承诺期满首年,九芝堂的营收、净利润就双双出现大幅下滑。对于2018年业绩“变脸”,九芝堂在公司年报中表示,受政策影响,公司主打产品销量下滑,加之研发及重点项目投入加大,公司报告期内盈利有所下降。

用蚯蚓蚂蟥做的注射剂一年卖出37亿 遭知名媒体人点名炮轰

在2015年友博药业入主九芝堂之前,公司主要靠六味地黄丸和驴胶补血颗粒两大单品支撑业绩。2015年之后,友博药业主导产品中药注射剂“疏血通注射液”成为上市公司九芝堂的重点盈利点。

2015年公司重组时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友搏药业主导产品疏血通注射液在心脑血管中药注射剂行业竞争优势明显,市场份额较高,九芝堂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公司主要处方药产品“疏血通注射液”全国已覆盖9000多家医院及各类诊所。

据米内网统计,2017年九芝堂“疏血通注射液”年销售额达37亿元,位居全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最畅销品牌TOP20。

而友搏药业的公司官网也显示,中药注射剂“疏血通注射液”是友搏药业起家的主打产品,其产品早在80年代初期就已研制成功,至1995年友搏药业成立后,更是公司初期的唯一取得新药证书的产品。

据介绍,中药注射剂是指从中药药材中提取有效物质,制成可供注入人体内,包括肌肉、穴位、静脉注射和静脉滴注使用的灭菌溶液或乳状液、混悬液,以及供临用前配成溶液的无菌粉末或浓溶液制剂。

而九芝堂“疏血通注射液”是以地龙(蚯蚓)和水蛭(蚂蟥)为原料,据称“可活血化瘀,通经活络”,主要用于缺血性中风病中经络急性期,症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语言謇涩。

在支持者看来,中药注射剂是“传统医药理论与现代生产工艺相结合的产物”、“突破了中药传统的给药方式”,但同时也被持反对观点的专家指为“缺乏新药研发的规范流程”、“未经过充分的临床试验过程”。

据了解,近年来关于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报告不断增多,仅2015年收到报告的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就有12.7万例,其中严重报告9798例,到了2017年,严重报告达到了近1.5万例。

除了大量不良反应报告的影响,医保控费、两票制、辅助用药目录等政策也对中药注射剂施加了较多的限制。受此影响,2017年《新版医保目录》明确限制了26种中药注射剂的使用,九芝堂友搏药业“疏血通注射液”被列为“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明确的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急性期患者”使用。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九芝堂年报未发现“疏血通注射液”的相关经营数据,但年报显示,以“疏血通注射液”为主打产品的友博药业,经营业绩出现了较大滑坡:友搏药业2018年实现营收10.03亿元,同比减少48.1%;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减少54.63%,相比2015至2017年的业绩增长趋势,出现了急剧反转。

销售费用两年猛增2218% 超过研发投入15倍

面对现有产品业绩不佳的现状,九芝堂称将“走创新研发的道路”。在2018年年报中,九芝堂也提到,当年盈利下降与研发投入加大有关。

但据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2018年九芝堂当年研发投入共0.85亿元,相比2017年的0.93亿元研发投入,还下滑了8.6%;而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仅占营收的2.74%,相比2017年的2.42%,仅有小幅增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九芝堂近四年销售费用却一路猛增。数据显示,九芝堂2015年至2017年销售费用分别为0.73亿元、6.77亿元、16.19亿元,两年猛增22倍以上,占营收的比例也从8.36%猛增到了42.21%。

2018年,九芝堂当年销售费用虽然下滑到了13.1亿元,但占营收的比例仍高达41.93%,且当年销售费用,高达研发投入的15倍。

而巧合的是,九芝堂销售费用增速最为凶猛的2016年和2017年,恰好是公司完成重组、友搏药业中药注射剂产品“疏血通注射液”在公司营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两年,这一巧合不禁令人再度联想到王志安“用金钱开道,用回扣营销”的评论。

抛回购计划欲稳定股价 大股东质押股份曾面临违约风险

自2018年3月27日九芝堂创下23.1元的阶段高价以来,公司股价便进入了长达一年多的下跌周期。至2019年1月29日,九芝堂收盘报8.85元,下跌了超过60%,当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李振国在西部证券质押的公司股份涉及违约,可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

此后,伴随着A股市场春节以后的一轮小阳春,九芝堂股价在3月12日最高涨至13.98元的阶段高点,至5月初,再度回落到了10元左右区间。

为稳定股价,九芝堂还抛出了回购公司股份的计划,据日前发布的《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计回购公司股份约2941.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3832%,购买股份最高成交价为 15.80元/股,购买股份最低成交价为8.6334元/股,支付的总金额约3.56亿元(含交易费用)。九芝堂表示,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继续实施本次回购计划。

至5月13日中午,九芝堂股价报收10.21元,下跌2.11%,公司总市值不足90亿,较2018年3月末的200亿左右,一年蒸发逾110亿。

就公司面临的问题及今后发展的战略计划,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九芝堂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但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