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

2019-05-10 21:13:51 中国政府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请问戴部长,为什么选择目前发展阶段取消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会对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出行带来哪些便利和优惠?

【戴东昌】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为什么制定这个政策,以及制定这个政策有什么作用。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网是世界上里程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网,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伴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联网进程,交通运输部一直致力于提高高速公路网的网络化运营服务水平,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大力推动联网收费。2004年,我们基本实现了省内联网收费,取消了各地的省内主线收费站,2010年完成了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的ETC联网示范工程,并成功实现了跨区域联网。2015年9月实现了高速公路全国ETC联网运营,但是省界收费站还在。按照计划,目前要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样全网就进入了除进出口之外的无站新阶段,基本实现了一体化运营,一路畅通。

回顾20多年来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四个跨越,四次提升。第一阶段,按照路段收费,每个路段、每个项目各自设收费站,之后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省内联网,取消了省内收费站。在这个基础上,2010年实现了京津冀、长三角的区域联网。又花了五年的时间,在2015年实现了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实现全网无站的一体化运营。这是持续不断提升的进程。

这一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应该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质长距离流动日益频繁,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度增加,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的现象日益频繁,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社会反响强烈。我相信在座的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甚至是比较痛苦的体验。我以前开车回老家时,也经常堵在收费站,一堵就是20分钟。所以,为了解决省界收费站拥堵的问题,通过前面几次改革,取消了省内、路段之内、区域之间的收费站,这次要解决的是省界之间的收费站,也就是除了出入口外其他的收费站全部取消。为解决这个问题,去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交通运输部迅速贯彻落实,选择了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先行先试,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相互之间所有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这个下降是在正常通行情况下比较的,如果收费站拥堵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需要排队,不断地启动车辆、不断地刹车。由于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的问题彻底解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下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3月,国务院对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作出新部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行不停车快捷收费,并要求“力争提前实现”。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两年目标提前到力争至今年年底完成。交通运输部迅速贯彻落实,成立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总指挥部,下设十个专项工作组,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利于彻底解决高速公路省界的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取消省界站后,随着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提升,ETC车辆在出入口收费站都可以不停车,快速通行。这样有利于提高全网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同时,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成本,有利于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还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户体验,节省通行时间、降低成本,真正实现一网畅通,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这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交通运输部将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动员各方面力量,切实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新体验,增强新的获得感。谢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