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国任保险新董事长房永斌的老难题:十年累亏近15亿 车险承保难见盈利

2019-05-07 10:46:3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7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任保险”)发布2018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国任保险2018年亏损1.7亿元。另据统计,国任保险成立十年来,已经累计亏损14.6亿元。而作为其保费收入第一大来源的车险业务,十年来也始终处于承保亏损状态。

面对当前内外环境,国任保险新任董事长房永斌将会采取哪些举措改善?对此,国任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计划增加注册资本金,提升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等。二是启动体制机制改革等。

十年累亏近15亿

公开资料显示,国任保险(原名“信达财险”)于2009年8月获批开业。2017年4月,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成为信达财险控股股东。2018年1月正式更名为国任保险。

据统计,国任保险成立10年以来,仅于2013-2015年小幅盈利,截至2018年底已经累计亏损14.6亿元。具体来看,2009-2012年分别亏损1.2亿元、1.1亿元、2.4亿元、3.7亿元。2013-2015年盈利,分别实现净利润305.2万元、2135.1万元和2328.0万元。2016-2018年分别亏损2.3亿元、2.7亿元、1.7亿元。

针对盈利状况,国任保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受保险公司特殊核算规则影响,2018年,公司按照保险企业会计准则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3亿元,而该项计提在2017年为0.6亿元,同比增加了2亿多元,是当年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

他同时表示,国任保险在2018年实施了一系列积极调整:股权变更落地、北京深圳双总部建设、人力资源项目改革、营销体制改革、引入成熟风险定价模型、理赔集中管理、财务垂直化管理等方面让公司经营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好转。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积极的改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2018年同比减亏近亿元;综合成本率109%,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尽管仍亏损,但较以往已有了长足的进步。

车险承保常年亏损

业务方面,2018年国任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26.1%。另据年报披露,车险业务收入成为其保费收入的第一大来源。

另据国任保险近十年的年报信息,车险业务一直占据主要地位。据统计,2010-2018年以来,车险业务保费占比一直在80%左右,2015-2016的两年间,国任保险车险业务保费占比高达85%。

反观车险业务的承保利润,近十年来却始终处于亏损状态。随着车险业务扩大,承保亏损也几近呈现扩大趋势。2017年达到承保亏损峰值,当年车险业务保费占比达83.7%,而承保亏损为3.4亿元。2018年,车险业务保费占比有所回落,为80.6%。同时,相较2017年同期,车险承保亏损状态也相对有所减缓,2018年车险承保亏损2.6亿元。

对于车险业务承保的常年亏损状况,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既有公司以前年度内部成本高、效率低的粗放式发展问题,也与外部愈演愈烈的竞争环境有关。2018年,公司引入业内先进成熟的车险精准定价模型,由传统粗放的经验定价转为风险定价,建立公司精耕细作车险的技术基石。尽管2018年行业车险承保亏损,但公司车险边际成本率不到96%,已是中小公司中比较理想的水平。虽然受固定成本偏高的影响,承保仍亏损,但公司已探索出车险健康发展的路径。虽然行业竞争态势仍十分严峻,但公司坚信通过差异化定报价策略,在车险细分市场上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但是,多位业内分析师也预计2019年车险保费将呈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同时,行业竞争将主要集中于存量业务,龙头险企竞争优势明显。鉴于龙头公司的规模优势、品牌优势、非车险业务凸显,预计2019年利润将进一步向龙头公司集中。

新任董事长推改善举措

经历股东变更之后,2018年国任保险还迎来了新任董事长房永斌,其任职资格于2019年4月17日正式公开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复。

资料显示,房永斌生于1969年9月,曾任原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处长、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主任,2012年开始任广东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面对当前内外环境表现,国任保险新任董事长将会采取哪些举措来改善经营以及车险承保亏损状况?对此,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有两大方面。

一是聚焦当下。具体包括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业务品质,坚持走内涵式发展;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的资源禀赋和政策支持,建立比较优势,提升经营业绩;计划增加注册资本金,提升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等。

二是立足长远。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启动体制机制改革,面向市场、面向科技、面向未来,以组织架构调整为抓手,打破现有管理格局,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组织架构,建立数据科技驱动价值分享平台运营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强、经营效益好、发展潜力大、事业价值优的专业保险企业与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