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边打边建边治 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2019-05-06 16:57:54 吉林日报

根据省委常委会议要求,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个一批”行动,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整治物业服务违法违规问题是其中的重要任务,力争通过集中整治,有效解决群众投诉和社会关注的物业服务问题,提高物业服务水平,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

近年来,全省物业服务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服务面积逐步扩大,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朝阳产业。但由于我省物业管理起步较晚,人民日益增长的物业服务高质量需要和物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逐步显现。有些物业企业服务意识不强,甚至个别企业出现了恶意虚报、挪用、骗取、侵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控制居民区装修建材供应,在小区内高价销售、强买强卖、垄断经营;擅自或变相中断供水、供电、停止电梯运行等损害业主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房地产市场领域和物业行业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领域,明确重点查处物业服务企业恶意骚扰业主、以暴力手段阻碍物业项目交接、控制居民小区装修建材供应等涉黑涉恶行为。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注重在解决群众诉求、清理信访积案、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认真组织研判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了部分案件线索,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处处长闫忠和介绍说,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物业服务市场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群众投诉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4月2日下发了《关于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点整治非法侵占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从事经营活动获得收益、恶意阻止和拒不配合物业项目交接、擅自改变物业管理用房用途、擅自占用和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道路场地等10项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坚持边打边建边治,治理堵塞“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

目前,全省集中整治物业服务违法违规问题专项行动初见成效,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共组织94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自查,受理投诉举报298件,已经核实处理87件,清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9100余万元,成功打掉了2个采取暴力手段收取物业费、强揽小区装修工程的黑恶势力团伙。

下一阶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着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选树一批优秀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管理项目标杆,促进行业发展;加快推进《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结合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物业服务企业“黑名单”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记者 聂芳芳 实习生 孙宇轩)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